難纏肝斑 多管治療降復發

肝斑,黑斑,孕斑,淨膚雷射,三合一,荷爾蒙,紫外線,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7/11/5 聯合報E4健康版

最後更新:2022/9/19

肝斑,又叫做「黑斑」、「孕斑」,因顏色為褐色,很像煮熟的豬肝而得名,與肝功能好不好其實沒什麼關係。它好發於兩頰(如下圖左)、額頭及下巴。

肝斑,黑斑,孕斑

肝斑的形成原因不明,學者們提出很多不同的理論。

  1. 女性荷爾蒙:肝斑的發生率,女生遠高於男性。懷孕生產後及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,容易產生肝斑。
  2. 紫外線:陽光中的紫外線,會讓黑色素細胞活躍,不僅皮膚會曬黑,也容易誘發肝斑的產生。
  3. 不當的保養品:若保養品的刺激性過高,或造成皮膚過敏,則皮膚容易有色素沉澱

分類上,依肝斑色素的深度,可分表皮型、真皮型及混合型。

肝斑治療方式

治療上有許多選擇。口服藥物方面,以口服傳明酸為主。

外用藥物方面,以含對苯二酚的所謂「三合一退斑膏」效果較佳。但因具刺激性,且使用方法上有些注意事項,故需經醫師評估及指示才可使用。其他美白成分,包括左旋維他命C及其衍生物、雄果素、麴酸、鞣花酸、杜鵑花酸等,加在藥妝保養品中或是進行超聲波導入的療程,有些輔助的效果。換膚式的治療,包括甘醇酸換膚、檸檬酸換膚、杏仁酸換膚、焦葡萄酸換膚等等,可淡化表皮型的肝斑。

雷射光療方面,目前以1064奈米的淨膚雷射效果較佳。依個人肝斑的色素濃度不同,在數次的治療後,肝斑會漸漸淡化(如上圖右),且復發率較低。另輔以碳粉的柔膚雷射及分段式雷射,也有不錯效果。

強力脈衝光的療效很兩極化,有些患者的效果好,有些則反而愈打愈黑。傳統的色素斑雷射則不可行,幾乎是愈打愈黑。

防曬則是最重要的一項工作。出門前塗抹能同時防禦紫外線A及B的防曬乳液,並定時補擦,再搭配陽傘及遮陽帽等物理性的防曬措施,可讓紫外線的傷害降到最低。沒有做好防曬工作,不管那一種治療方式,都會事倍功半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肝斑的治療沒有說那一種方法效果最好,也沒有速效的特效藥,治療效果亦是因人而異。在選擇治療方式時,要視每位患者肝斑的型態、色素的活躍程度及治療的反應,做療程的調整,並要有耐心地治療數個月。

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,沒有「完全根治」的療法。目前多採「雞尾酒療法」,即搭配一、兩種方式同步進行。治療完成,再換另種療法定期保養。多樣療法輪替,會讓療效加成,且降低復發率。

 

影音文章

▼治療黑斑、肝斑有三大陷阱,想避免踩雷不可不知!

▼讓黑斑、肝斑根治且不復發的關鍵是?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,如何用矽谷電波進行生態系養膚,打造無斑好膚質!

▼黑斑、肝斑、老人斑,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什麼?如何才能根治?最新矽谷電波 (Sylfirm) 效果超驚人!皮膚暗沉,思膚安電波也有效!

 

 

 

▼亮白超有感!希思珮樂理白霜為何這麼夯?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,為何Cyspera淡斑乳霜能有效改善肝斑、黑斑及皮膚暗沉!

 

 

 

▼黑肝、肝斑,打什麼雷射最有效?淨膚雷射、皮秒雷射有用嗎?

▼黑斑、肝斑,為何愈治療愈黑?哪種人的肝斑適合打雷射?弄錯肝斑分類是關鍵,皮膚科林政賢醫師教你一招判斷黑斑分類。

▼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,才能讓雷射除斑,還你白亮皮膚

▼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,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。

 

延伸閱讀

希思珮樂理白霜 (Cyspera) 能有效改善肝斑、黑斑及皮膚暗沉,亮白超有感!

cyspera,希思珮樂,理白霜,cysteamine,半胱胺,矽谷電波,思膚安電波,美白,美白產品,肝斑,黑斑,對苯二酚,類固醇酒糟,三合一美白藥膏,夏天美白,夏日美白,美白成分,黑色素,傳明酸,A酸,榖胱甘肽,美白保養品,臉色暗沉,臉色黯沉,膚色暗沉,膚色黯沉,皮膚暗沉,皮膚黯沉,皮秒雷射,淨膚雷射,黃金蜂巢,水煮蛋肌,蛋殼肌,氣色差,牛奶肌,水煮肌,去角質,皮膚粗糙,皮膚蠟黃,肉毒桿菌,膚色暗沉 原因,皮膚暗沉 改善,皮膚暗沉 原因,皮膚暗沉 怎麼辦,杜鵑花酸,熊果素,酪胺酸,維他命C,菸鹼醯胺,希思珮樂 使用方法,美白保養品推薦,美白保養品評價,希斯佩樂,希思佩樂,希斯珮樂,西思珮樂,西思佩樂,西斯珮樂,西斯佩樂,美白推薦,最有效美白產品,孕斑,黃褐斑,淡斑乳霜,淡斑精華,淡化乳暈,淡化私密部位,淡化私密處,私密部位美白,私密部位淡化,乳暈美白,腋下美白,腋下黑,腋下黑 美白

矽谷電波 (Sylfirm):治療黑斑、肝斑、膚色暗沉的新利器

黑斑,肝斑,黑斑 治療,思膚安,矽谷電波,sylfirm,斑點,雀斑,太田母斑,曬斑,老人斑,保養品,藥物,雷射,治療斑點,外用a酸,黑色素,除斑,防曬,老化,光老化,色素沉澱,除斑雷射,雷射除斑,去除斑,消除斑點,肥胖紋,生長紋,妊娠紋,妊娠紋 治療,希思珮樂,探索皮秒,皮秒雷射,黃褐斑,荷爾蒙斑,孕斑,三合一美白藥膏,淨膚雷射,cyspera,希思佩樂,美白藥膏,傳明酸,淡化斑點,檸檬,雷射術後反黑,希斯珮樂,西斯佩樂,西思佩樂,西思珮樂,臉色黯沉,極速袪斑,去色斑,基底膜破損,微血管增生,染料雷射,585黃雷射,cyspera dark skin,sylfirm treatment,黑斑 治療方法,色素沉澱 怎麼辦,sylfirm x treatment,白斑治疗,sylfirm before and after,美白淡斑,膚色暗沉,皮膚暗沉,皮膚黯沉,膚色黯沉,膚色不均

美白保養品該怎麼選,才會擦出水煮蛋肌?

美白,美白產品,夏天美白,夏日美白,美白成分,黑色素,傳明酸,a醇,榖胱甘肽,美白保養品,臉色暗沉,臉色黯沉,膚色暗沉,膚色黯沉,皮膚暗沉,皮膚黯沉,皮秒雷射,思膚安電波,矽谷電波,sylfirm,淨膚雷射,cyspera,希思珮樂,cysteamine,蜂巢皮秒,黃金蜂巢,黑斑,肝斑,曬斑,敷面膜,角質不平整,臉上汗毛,雷射除汗毛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水煮蛋肌,蛋殼肌,氣色差,牛奶肌,水煮肌,去角質,海菲秀,hydrafical,皮膚粗糙,皮膚蠟黃,保水玻尿酸,肉毒桿菌,魚尾紋,抬頭紋,皺紋,美白保養品 平價,夏天 美白,sylfirm x machine price,sylfirm laser,膚色暗沉 原因,皮膚暗沉 改善,hydrafacial md,hydrafacial treatment,sylfirm x,cyspera results,cysteamine cream,曬傷,皮膚暗沉的原因,皮膚暗沉怎麼辦,cyspera application,sylfirm treatment

把「皮膚暗沉」 變成「水煮蛋肌」,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?

臉色暗沉,臉色黯沉,膚色暗沉,膚色黯沉,皮膚暗沉,皮膚黯沉,皮秒雷射,思膚安電波,矽谷電波,sylfirm,淨膚雷射,cyspera,希思珮樂,cysteamine,蜂巢皮秒,黃金蜂巢,黑斑,肝斑,曬斑,敷面膜,角質不平整,臉上汗毛,雷射除汗毛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水煮蛋肌,蛋殼肌,氣色差,牛奶肌,水煮肌,去角質,海菲秀,hydrafical,皮膚粗糙,皮膚蠟黃,保水玻尿酸,肉毒桿菌,魚尾紋,抬頭紋,皺紋

黑色痘疤消不掉,色素沉澱怎麼辦?一定要打雷射嗎?擦藥、保養品可以改善嗎?

青春痘,痘疤,黑疤,黑痘疤,黑痘印,紅痘疤,紅痘印,紅疤,染料雷射,黃雷射,皮秒雷射,探索皮秒雷射,585黃雷射,凹疤,凹洞,UP雷射,ultrapulse,皮下剝離,皮下切割,subcision,真皮移植,凹疤提升術,穿刺提升術,punch,elevation,褐痘疤,凹痘疤,飛梭雷射,發炎反應,免疫抑制劑,杜鵑花酸,外用A酸,口服A酸,光動力,黑色痘疤,黑色素沉澱,表皮型色素沉澱,真皮型色素沉澱

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:飛梭式紅寶石雷射,亮白除斑再進化

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,升級版,discovery pico plus,refix, trifix, 超級透鏡

肝斑治療新觀念

肝斑,黑斑,皮秒雷射,淨膚雷射,思膚安電波,矽谷電波,Sylfirm,高雄皮膚科診所

掃黑除斑:探索皮秒雷射,還你淨、白、透、亮

雷射除斑,高雄皮秒雷射,探索皮秒雷射,discovery,pico,皮秒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黃金蜂巢,picoplus4,pico+4,超級鏡片,refix,全像透鏡,picocare,picoq,enlight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