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在磨腳皮?小心可能是香港腳!

灰指甲, 黴菌, 香港腳

足癬,香港腳

作者:林政賢醫師 /林政賢皮膚科診所

出處:本網站

最後更新:2019/9/17

「醫師,我的腳皮很厚。我有買電動磨皮器來磨。剛磨完很光滑,但沒多久又厚起來了。」四十六歲的侯先生(化名)訴說者他的困擾。

侯先生的兩邊腳底,皮膚又硬又厚,且有大量的脫屑,特別是在腳底的皺褶紋路。另外,這脫屑還延伸到腳趾頭和趾縫。

香港腳、足癬

▲腳底厚皮、脫屑。

再看看他左邊的大姆趾,也有增厚、脫屑。

香港腳、足癬

▲左大姆趾增厚、脫屑。

「您這是得了俗稱香港腳的足癬,還合併有灰趾甲。」我立刻給了診斷。

「香港腳?不可能啊,我完全不會癢耶。」患者滿臉狐疑。

「香港腳不一定會癢,會癢的也不一定是香港腳。」好似繞口令般,我給了患者這樣一個答覆。

「腳的厚皮已跟了我二十幾年,難怪我怎麼磨也磨不完,怎麼修腳皮也修不好。」病患有點恍然大悟。

「這種厚皮型的香港腳,是屬於比較難治療的。最主要的原因,是它的角質層很厚,外用藥膏常常滲透力不足,需要比較長的時間,才能治好。因您又合併有灰趾甲,我建議用口服藥來治療,效果會較好。因為灰趾甲和香港腳是息息相關的,只要有一種沒治療好,所產生的屑屑,常常又會交互感染。」

經過了三個月的治療,侯先生的厚腳皮已不復見,一整個光滑潔淨。而灰趾甲也持續在進步中。

香港腳、足癬、灰指甲、灰趾甲

▲治療後,原本厚厚的腳皮,變得柔軟有彈性。

灰指甲、灰趾甲

▲崩壞的灰趾甲,也在治療後,恢復成健康的趾甲。

 

厚皮型足癬容易傳染

足癬是一種皮膚黴菌的感染,而厚皮型的足癬,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種,主因是它不會癢,而只是默默地增厚、脫屑。所以當患者注意到時,通常已很嚴重。浮石(磨腳石),磨矽膏,磨砂棒,去角質的藥膏,磨腳皮的小器具,或是給師傅修腳皮,常常只有短暫的效果,沒多久就立刻復發。

而這些黴菌會住在我們皮膚的角質層裡,吃角質維生,角質層因此變得容易鬆脫,也就是臨床上看到的脫屑。當其他人的皮膚,或是自己本身其他部位的皮膚,接觸到這些屑屑,就很容易造成傳染。傳到腳趾甲,就會形成甲癬(俗稱灰趾甲)。傳到手上,就會形成手癬。傳到胯下,則形成股癬。

手癬,黴菌感染

▲黴菌傳染到手上,形成很有特色的「單手」手癬。

而當你把足癬當作一般的厚腳皮,則使用過的磨腳皮器具,就會沾滿含有黴菌的皮屑。一旦家人共用,黴菌就有機會傳給其他人。更可怕的是,如果是給師傅修腳皮,黴菌就會藉由這樣的場所,大量散布給其他人。

 

厚皮型足癬治療不易

在治療上,可先嘗試外用藥膏。但如上所述,增厚的角質,會阻礙外用藥膏的吸收,所以有時會加上角質溶解劑,來增加藥膏的滲透。

對於藥膏治療效果不佳者,或是已有灰趾甲者,則可以考膚口服抗黴菌藥物的治療。

 

居家護理

保持足部的乾爽,是預防香港腳最重要的觀念。上班或上學,不得已一定要穿鞋子時,儘量不要選太緊的鞋子。可以的話,可多準備幾雙鞋,每天輪替,讓穿過的鞋子有機會晾乾。有些建議認為要將舊鞋通通丟棄,但我個人覺得不切實際,畢竟有些鞋子並不便宜。倒不如在藥局購買防黴噴劑,在鞋子內噴灑殺菌。也可在鞋內撒些滑石粉或爽身粉,讓鞋子保持乾燥。

襪子則要選擇薄的、純棉的,可幫助吸走腳上的水氣,避免潮濕。五趾襪則可以將五隻腳趾頭分開,避免趾縫間的濕氣。而回到家中,則要立刻脫掉鞋襪。

在家裡最好穿自己的室內拖鞋,以免皮屑掉在地上,或拖鞋與他人共用,而感染其他人。

嚴格來說,足癬患者的衣物和襪子,要和其他家人的分開洗。特別是襪子,可用45℃的熱水浸泡10分鐘,或是60℃的水浸泡5分鐘,可殺死九成的黴菌。不過,其實黴菌的傳染力沒那麼強,如果沒有時間,或不方便如此做,也不用太過緊張。認真地擦藥,常保足部乾爽,已能很有效地治療及預防足癬的再發。

▼林政賢醫師針對香港腳臨床案例,及治療香港腳時,有那些特別要留意的眉角,進行解析。

▼林政賢醫師針對香港腳和汗皰疹,如何區分? 在影片中有詳細的解說。

 

延伸閱讀

脫皮錯當香港腳,難怪治不好:落屑性角層分離

落屑性角層分離,剝脫性角質鬆懈症,keratolysis exfoliativa,香港腳,汗皰疹,手癬

足蹠蠹蝕症 常與香港腳混淆

點狀角質層分離症,足蹠蠹蝕症,香港腳,足癬,

足下癢 不一定是香港腳

汗皰疹,這樣做,少復發!

汗皰疹,汗疱疹,pompholyx,dyshidrotic eczema,手部濕疹,富貴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