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當跳蚤咬,皮癢好不了:熱帶禽蟎

蚊蟲

熱帶禽蟎,avian mite,bird mite,鳥蚤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本網站

最後更新:2021/10/4

 

三十五歲的楊小姐,很優雅地走進診間。

「醫師,我最近一兩個月,身上常長出一些很癢的紅腫突起。幾天消掉後,沒多久又長出來。」楊小姐問道。

我仔細看了一下病灶,這些像蚊蟲叮咬的腫包,除了四肢外,身上也都有,特別是肚子、胸前、肩膀、背部及胸罩的邊緣,和一般蚊蟲叮咬多半長在四肢不太相同。

▼肚子上像蚊子咬的腫包。

熱帶禽蟎,avian mite

「請問您家裡有陽台嗎?陽台或陽台上的冷氣旁有鳥巢嗎?」憑著過往的經驗,我很快詢問了患者這個問題。

「我們家有陽台沒錯,我常常會出去幫花草澆水,可是沒注意到有沒有鳥巢。不過我住的是大樓,陽台對面正好是公園,所以陽台常常會有很多鳥飛過來。可是鳥不會飛進來屋子裡啊,我的皮膚和鳥有關嗎?」患者有些疑惑。

「您這身上的疹子,很有可能是『禽蟎叮咬』,藉由鳥類傳染到你身上。另外,您會在室外曬棉被或曬衣服嗎?」我繼續追問。

「會啊,我家沒有烘乾機,衣服都是在後陽台曬。而且,洗完棉被,也都會拿到頂樓去曬太陽,而頂樓也常常有那些鳥飛來飛去」患者將平常的生活型態描述得更清楚了。

「這樣聽起來,『禽蟎』有很多可能的管道,跑到你身上。包括走到戶外時,直接接觸到陽台上的禽蟎,或者禽蟎經由冷氣口或窗戶縫隙跑進屋內,再跑到你身上。或者禽蟎停留在曝曬的棉被或衣服上,被帶進屋子裡了。」我詳細解釋前因後果,並進一步教導她嘗試找到家裡禽蟎的蹤跡。

「難怪我一直不會好。」患者瞪大了眼睛,有些恍然大悟。

經過口服藥及外用藥膏的治療,並採取了一些「驅鳥」措施,她同樣的皮膚問題終於不再復發了。

 

什麼是熱帶禽蟎

熱帶禽蟎是「蟎蟲」的一種,是野鳥與家禽的體外寄生蟲。身長不到1mm,大概像原子筆點在紙上的大小而已,肉眼勉強可辨。

▼禽蟎。(出處)

熱帶禽蟎,avian mite

禽蟎一般只會感染飛禽類,以吸食野鳥或家禽類的血當作食物來源。所以台灣人常養的鴿子,以及麻雀、鸚鵡、八哥、斑鳩、台灣藍鵲及各種野鳥等,都有可能感染禽蟎。

禽蟎的習性是白天躲起來繁殖,晚上才出來活動,所以患者常一覺醒來,身上就多了好幾個包。

由於禽蟎喜歡溫暖及潮濕的環境,所以好發於熱帶和亞熱帶的國家,而春天和夏天是也是禽蟎繁殖的季節。人體溫暖的皮膚皺褶處(如腋下和胯下),自然也成了禽蟎容易躲藏的位置。

很多人會把「禽蟎」和「塵蟎」混為一談,其實兩者完全不一樣。塵蟎更小,約0.2-0.3mm,肉眼是看不到的。塵蟎不是靠人的血維生,所以不會咬人,塵蟎的食物來源是人的皮屑、毛髮。常存在於地毯、厚重衣物、枕頭、床墊、沙發和棉被上,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,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,過敏性鼻炎及氣喘。

▼塵蟎。(出處)

塵蟎,dust mite

▼筆者在顯微鏡下,觀察患者自己在家中抓到的禽蟎。

禽蟎,avian,mite

 

為何鳥類的禽蟎會跑到人身上?

「禽」蟎,只喜歡喝「鳥」的血,不喜歡喝「人」的血。所以熱帶禽蟎會跑到人身上,常是因為禽蟎在偶發情況下,脫離鳥禽類宿主,沒有鳥血可喝,不小心跑到人身上吸血而已。常見的狀況有下列幾種。

一、家中陽台。最常見的情形是,家中有陽台,陽台有冷氣,而鳥就在冷氣周遭或屋簷下築巢。禽蟎會經由冷氣通風孔或牆壁縫隙,進到屋內,叮咬人類。

二、居家附近有鳥類。例如,鄰居有養鴿子,或是住的地方剛好正對公園,「鳥語花香」的環境,常常有鳥飛過來。

三、曬衣服或曬棉被處。如同本文的案例,患者平常曬衣服的地方有鳥飛過來,或是在住家頂樓曬棉被,鳥類飛過來,禽蟎跟著跑到衣服或棉被上,穿到或蓋到後,就會被叮咬。

四、工作場所。雖然家裡附近沒有鳥,但有可能工作的地方附近有鳥,也可能將禽蟎帶回家中。(新聞)

▼一位患者家門口有植栽,鳥巢就築在植栽上,因此而被禽蟎叮咬。

熱帶禽蟎,avian mite

▼蟲蟲危機!誤當跳蚤咬,又紅、又腫、又癢的皮膚疹子好不了!禽蟎躲在冷氣孔,半夜出來吸你的血!

 

如何診斷是被禽蟎叮咬

禽蟎咬到人後產生的疹子,和一般蚊蟲叮咬沒什麼兩樣,都是紅紅一顆一顆的紅腫突起

雖然只要有皮膚的地方,都有可能被禽蟎叮咬。但是,人有穿衣服、褲子和裙子,裡面還會穿內褲、內衣及胸罩等,所以當禽蟎在皮膚上爬行,爬到這些衣物邊緣時,會被阻擋而無法再往前進,而在該處停留,開始吸血。而且吸一口血還不夠,還會再咬第二口、第三口,才會吸飽血,也因此病灶常常是兩、三顆呈線狀或三角形排列。而如果是因為穿到帶有禽蟎的衣物,一顆顆的腫包就會產生在身上。

因此,熱帶禽蟎好發的部位有:衣服袖口,腋窩,脖子,胸罩邊緣,腰帶附近,胯下,褲管開口等。

▼發生在腋下的典型熱帶禽蟎叮咬。

熱帶禽蟎,avian mite

而熱帶禽蟎還有一個特色,就是「反覆發作」。一般的蚊蟲叮咬,多是偶發事件。可能是因為昨天去了某風景區玩,或是去公園散步後才被咬。消退後,大概短期內不會再發生。但是禽蟎如果來源持續存在,即使皮膚的病灶好了,很快又會再反覆發作。這個在診斷上是很重要的線索。

有趣的是,雖然禽蟎一旦進到人類的家中,理論上應該不管誰都有可能被咬到。但在筆者的經驗裡,家族史問起來,家庭成員常常只有一個人被咬。筆者常問患者,他是不是睡在比較靠窗的那一邊?推測有可能是禽蟎光吸一個人的血就吸飽了,不再往下一位受害者前進。

▼肚子上的禽蟎叮咬。

熱帶禽蟎,avian mite

除了從臨床病灶的分佈,可以懷疑患者可能是被禽蟎叮咬外,最確切的診斷,還是在家中真的抓到禽蟎。由於禽蟎很小隻,除非用手電筒的強光照射,否則肉眼不是很容易發現。患者可以用透明膠帶,在窗型冷氣的窗緣,床單,枕頭套等,反覆沾黏,或是用「滾筒黏把」,看能不能黏到禽蟎的蹤跡。

▼在胸罩附近的禽蟎叮咬。

熱帶禽蟎,avian mite

 

熱帶禽蟎和跳蚤叮咬的區別

如上所述,衣服袖口,褲子及裙子的腰腹處,內衣、內褲及胸罩的邊緣,是禽蟎叮咬好發的區域,以上半身為主。而跳蚤的彈跳高度大約20公分,所以多半是發在下半身。

換句話說,熱帶禽蟎的病灶除了分佈在四肢,衣服遮蔽的地方也會有疹子,這是它的一大特色。而跳蚤咬則多半只在衣褲蓋不到的地方而已。

▼在小腿處的跳蚤叮咬。

跳蚤咬,flea bites

 

熱帶禽蟎叮咬和小黑蚊叮咬的區別

小黑蚊叮咬,也多半發生在四肢,很少跑到衣服及褲子裡面去。而且,小黑蚊叮咬的紅腫一般較小顆,數量常常很多。這和熱帶禽蟎較大顆,較少量,較為分散,且常發在衣服遮蔽處的分佈不大相同。

▼小腿處的小黑蚊叮咬。

小黑蚊

 

熱帶禽蟎的治療和預防

在治療熱帶禽蟎的叮咬上,與一般蚊蟲叮咬其實都一樣,通常口服藥加外用藥膏,很快就可以將症狀控制下來。而只要杜絕來源,就不會再復發。

如同前述,人的血並不適合禽蟎吃,所以一旦牠吸了人的血,慢慢就會死掉,不會再繁殖下去。因此,如果不再有帶有禽蟎的鳥類飛來住家附近,則屋內的禽蟎會因為沒有適當的食物來源,慢慢會死光光。

▼手臂上的禽蟎叮咬。

熱帶禽蟎,avian mite,bird mite

若迫不及待,想要立即除去家中的禽蟎,可以用吸塵器將家裡仔細吸過一遍,特別是窗緣,布沙發,地毯,床單、枕頭套等處。記得要將集塵袋密封好並丟掉,不要重覆使用。想要再除得更乾淨,則可以使用噴霧式或水煙式的殺蟲劑消毒。

換句話說,斷絕住家附近的鳥類,是預防熱帶禽蟎叮咬最重要的工作。以下幾個措施,提供給被禽蟎叮咬的患者參考。

一、使用防鳥踏

二、倒黏圖釘。將大頭圖釘反過來,平面在下,尖尖的一端朝上,用強力膠一排排黏貼在紙上,再將之置於陽台,則鳥類會因怕被刺到而不再飛來,達到預防禽蟎的效果。

至於鳥巢,千萬不可以用棍子將它搗爛,就以為問題解決了,這樣可能反而讓還留在鳥巢裡的禽蟎,四散出來,更容易進到屋子裡。正確的作法,應該是用塑膠帶把鳥巢包起來,捆綁後再丟棄於垃圾筒

▼一位禽蟎患者,在床邊窗戶外的冷氣機旁,發現鳥巢,裡面還有兩顆待孵化的蛋。禽蟎會從窗戶的縫隙跑進屋內,感染人類。

禽蟎,avian,mite,鳥巢

▼影音版:

 

參考資料

  1. 林仲醫師,禽蟎叮咬

 

延伸閱讀

▼癢到爆!竟然是毛毛蟲皮膚炎!皮膚科林政賢醫師,針對澎湖怪病,真相分析大公開!

小黑紋肆虐,小心留下滿腳紅豆冰

小黑蚊,台灣鋏蠓,Forcipomyia,taiwana,黑金鋼,烏微仔,紅豆冰

蚊蟲叮咬,這樣止癢最有效!

蚊蟲叮咬,小黑蚊,跳蚤,螞蟻,禽蟎,水泡,丘疹,斑塊,結節,蚊子,蚊蟲

隱翅蟲獻吻…血色斑斑 (隱翅蟲皮膚炎)

隱翅蟲皮膚炎,paderous,dermatitis

奇癢無比 原來是毛毛蟲皮膚炎

毛毛蟲皮膚炎.caterpillar dermatit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