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性紫瘢症,保養、預防用這招!

其他, 一般皮膚病

senile purpura,老年性紫瘢症,紫斑症,actinic purpura

作者:林政賢醫師/林政賢皮膚科診所

最後修改:2021/10/12

 

老年性紫瘢症(senile purpura, actinic purpura)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,特別是長期曝曬於陽光下的工作者,如農夫、工地工人等,所以又稱日光性紫瘢症(actinic purpura)。以美國的統計,五十歲以上的人,約11.9%有老年性紫瘢症,且隨著年紀的增加,盛行率也跟著增加。男、女發生的比率差不多。

▼阿公阿嬤手腳皮膚常瘀青,原來是老年性紫瘢症!對身體有影響嗎?讓皮膚科林昀萱醫師來告訴各位吧!

臨床表現是小片或大片的出血(ecchymosis),分佈於手臂外側及手背。臉及脖子也可能出現。這些出血多半是平面的,不會鼓起來。通常病人會描述說,這種情形,好了又來,來了又好。一直反覆發生。

▼手臂外側較輕微的老年性紫瘢症。

老年性紫瘢症,老年性紫斑症,senile purpura,active purpura

如果有合併長期濫用外用類固醇藥膏,則皮膚組織會變得更脆弱,瘀青的狀況就會更嚴重。

有些老人家正好又有心血管疾病,有在服用阿斯匹靈(aspirin)、clopidogrel、warfarin等抗凝血劑,也會進一步讓出血的情形更惡化。

有趣的是,一般我們受傷跌倒的瘀青,整個退掉的過程,會從一開始的紅、紫或黑色,漸轉為綠色,再轉黃色,最後才完全退去。但這種老年性紫瘢症,卻常常看不到這樣的顏色變化過程,而是直接慢慢消掉。

▼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,更加重老年性紫瘢症。

老年性紫瘢症,老年性紫斑症,senile purpura,active purpura

而且,一般的瘀青出血,大概一星期就退了,但老年性紫瘢症的出血,常常需要三個星期才會完全退完,有時會留下棕色的色素沉澱

雖然老年性紫瘢症看起來很可怕,但幸運的是,這種老年性紫瘢症是種良性的皮膚病,並不會危害身體健康,倒是在美觀上,於公共場所,例如游泳池,有時會讓患者覺得很窘,甚至別人會投以異樣的眼光,以為得了什麼皮膚怪病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出血的範圍非常大,情況很嚴重,或者年紀輕輕,就發生這樣的情形,都要注意是否有凝血功能或精神方面的問題,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及抽血檢查。

 

老年性紫瘢症是真皮組織老化的結果

老年性紫瘢症產生的原因,主要是皮膚在自然老化的過程中,真皮層的結締組織(包括膠原蛋白彈力纖維等)漸漸萎縮,使得穿梭其中的血管漸漸失去有力的支撐。加上血管壁本身也變得較脆弱,因此稍微一點小碰撞,不管病人本身知不知道,紅血球就會從破裂的血管,漏出來到組織中,而產生的瘀青(紫瘢;purpura)。

▼較為分散的老年性紫瘢症。

老年性紫瘢症,老年性紫斑症,senile purpura,active purpura

 

治療及預防

在治療上,這些瘀青大約一至三週就會自動退去。退瘀青的藥膏,包括喜療妥或喜療瘀(Hirudoid、Heparinoid;含粘多糖體)凝膠或乳膏,維他命K等,加上熱敷,可加速瘀青散去。不過在擦藥的時候,記得動作要輕柔,不要想說要讓藥物快速吸收,就用力搓揉,這樣反而又會造成組織的傷害,讓原本的瘀青更惡化。

比較困擾的是,它消掉後,又會常常復發。因此,如何強化皮膚的組織結構,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外用維他命A酸(tretinoin)長期塗抹,可以促進膠原白增生,並減少老化的、異常的彈力蛋白。如此可使真皮層的結構更穩固,血管因此能得到較好的支撐,也就比較不容易出血了。

維他命C在膠原蛋白的生成上,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因此,每天口服維生素C,可幫助皮膚結締組織的新生,讓血管周圍的組織更穩固,血管就比較不容易破裂。以筆者患者的經驗來說,在每天口服500~1000mg的維他命C約二至三個月後,皮膚出血的狀況,多數會有顯著的改善。

▼老年性紫瘢症的皮膚很脆弱,一個不小心的碰撞,可能就會產生破皮傷口。

老年性紫瘢症,老年性紫斑症,senile purpura,active purpura

國外有販賣一種口服藥,名叫Purpurex,其主成份為:

  • Arnica montana(山金車花):減少微血管的通透性,並協助清除滲到皮膚組織中的紅血球。
  • Citrus bioflavonoids(柑橘生物類黃酮):又稱為維生素P,包括rutin(芸香苷)及hesperidin(橙皮柑)。可改善脆弱的微血管壁,並減少微血管通透性。它還可抑制玻尿酸降解酶,進而增加皮膚的含水量,讓皮膚結構更穩定。
  • Ascorbic acid(維他命C):可輔助膠原蛋白生成,並維持血管壁的強度。
  • Eriocitrin(聖草次苷)。

Purpurex號稱可在兩星期內就將瘀青消掉。他們做了一個為期六個星期,七十位受試者的院際間、有對照者、雙盲的臨床研究。患者在治療後,效果不錯。不過,目前尚未有較大規模的臨床試驗,來驗証Purpurex的效果。而且,吃藥兩星期退掉,和三星期自然退掉,對於一個良性的皮膚病,似乎也沒那麼有意義。

  1. 注意防曬以及穿能阻隔UVA及UVB的外套出門,雖然不能讓瘀青快速消除,但可減少紫外線進一步的傷害,讓皮膚老化得不要那麼快,如可此減少復發。
  2. 減少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,則要評估其效用及風險的輕重緩急。若非必要,應該減少使用,來減少紫瘢症的發生。
  3. 平時儘量避免碰撞。如果要擦保濕乳液,也是輕輕推開即可,不要太過用力搓揉,以免造成血管的破裂。

 

參考資料

  1. Oral medicine in senile purpura. Dermatology Ti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