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得罪廠商!這種保養品,根本大爛貨,千萬不要買!教你繞開保養品的10大地雷,少花冤枉錢!

皮膚保養

保養品地雷,NG保養品,保養品成分,乳液,乳霜,精華夜

上個禮拜有個新聞很嚇人,就是媽媽拿了自己在擦的團購買來的修護霜,給她的小孩子擦,結果因為修護霜裡面含有違法禁用的雌激素,導致小孩子性早熟,小女孩三歲就長了胸部,還來了初經。這真的很可怕!

雌激素,性早熟

畢竟人生只有一次,我不太確定在這種情形下,小孩子還有辦法從頭來嗎?月經即使後來沒有了,但會不會對於她的生殖系統造成影響?

總之,有太多的問題需要解決,這個就真的要靠小兒內分泌的專家了。不過,看到這個新聞事件,也讓我想到平常我在看門診時,對於患者擦乳液的一些迷思錯誤用法。我就延續這個新聞,幫大家做個整理。

不怕得罪廠商!這種保養品,根本大爛貨,千萬不要買!皮膚科林政賢醫師教你繞開保養品的10大地雷,少花冤枉錢!

 

保養品地雷一:大人的乳液,不一定適合小孩用

大人的膚質和小朋友的膚質,其實很不一樣。這我門診時常到,就是媽媽帶小朋友來看異位性皮膚炎,我建議要擦保濕乳液,結果媽媽跟我說,她拿她在擦的給小朋友擦就好,這樣比較省。

其實這樣是不太好的,因為通常熟齡或輕熟齡肌膚使用的保養品,會比較有機能性,例如抗皺、美白等等,而且如果是專櫃的,也常常會添加香料植物萃取物,來讓整個成份更豐富,更吸引消費者。

美白保養品該怎麼選,才會擦出水煮蛋肌?讓醫美里長林政賢醫師來教大家,美白產品如何挑選!

但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,他們需要的,是以能修復表皮障壁為主的乳液或乳霜,那些過多的添加物,有時反而會讓這些小朋友產生皮膚過敏的情形,這時候你就常常會覺得,為什麼小朋友的異位性皮膚炎都不會好?其實有可能就是小朋友擦到這些容易致敏的成份所導致的。

 

保養品地雷二:乾性肌的乳液,不一定適合油性肌使用

這個觀念也和剛剛的有點類似。

我也真的遇過媽媽拿她自己在擦的晚霜,給她正在長青春痘的國中小孩擦,來預防擦A酸可能產生的脫皮。但是媽媽在擦的晚霜,通常滋潤度比較高,而且最怕裡面可能有容易誘發痘痘或粉刺的成份,雖然擦了這些和會不會長痘痘、粉刺,以及每個人的膚質也有關係,但是痘痘肌本身就偏油,實在不適合太過油膩的成份。

臉上青春痘為什麼老是治不好?醫師總整理「七大敗因」地雷一次報你知!

一般要預防擦外用A酸或吃口服A酸所產生的皮膚乾燥脫皮,我會建議比較清爽一點的比較好。而這個觀念,同樣也是可以延伸到保養品在男、女生使用上的差異,以及季節不同時,都要有所調整。

藍雷射(CAPRI) 可控油抗痘,解決停吃口服A酸後,又開始出油冒痘的困擾-楊省三醫師來告訴你秘訣

楊省三醫師,痘痘,紅光光動力,藍雷射,油擊手,控油抗痘

如何長期控油、抗痘?難道口服A酸要吃一輩子?新的紅光療法,讓你告別油光滿面及痘痘肌!

楊省三醫師,痘痘,紅光光動力,藍雷射,油擊手,控油抗痘

保養品地雷三:依不同皮膚問題,選擇不同乳液

皮膚問題有百百種,每一種問題適合的乳液也不太一樣。像我在之前的影片,就有講過脂漏性皮膚炎適合的乳液。

酒糟肌我也有講過怎麼挑選保養品,來穩定敏弱肌。

林昀萱醫師,也談過酒糟肌要避開什麼地雷的成份

之後我的好朋友賴柏如醫師,也會跟大家談談異位性皮膚炎如何挑選保濕產品

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,哪種成分最有效?甚麼樣的乳液可以丟了!皮膚科林政賢醫師ft.賴柏如醫師,教你聰明選乳液!

 

雖然有些保養品是可以通用不同的皮膚問題的,但多數情況下,能針對不同的皮膚問題,使用不同機能訴求的保養品,會更好些。

 

保養品地雷四:完整標示

依照台灣在110年的新規定,一個完整的保養品包裝,要包含很多項目。除了等一下要講的全成表外,還要有品名、用途、用法、保存方法、容量、使用注意事項、製造、輸入業者名稱、地址及電話號碼,還有製造日期和有效期限,還有製造的批號,這些都缺一不可。

你如果手邊有還沒拆封的保養品,或者下次買保養品時,可以注意看看這些是否都有寫上去。其實依照我自己的經驗,有一些通路的保養品,常常東缺西缺的。

保養品地雷,NG保養品,保養品成分,乳液,乳霜,精華夜

 

保養品地雷五:全成分

依照法律規定,保養品其實都是要寫全成分,而且如果有特殊用途的成份,像是防曬成分,或是美白成份,還要另外標示出濃度。什麼叫做全成分?

全成分當然就是要把你這罐保養品裡面所有添加的東西,通通都要寫出來!

一般來說,還要依照濃度的高低來寫,像乳霜裡面,「水」這個成分,通常都是添加最多的,所以你會看到,在全成份表中,Aqua 或 Water ,通常都是排在最前面。

保養品地雷,NG保養品,保養品成分,乳液,乳霜,精華夜

那有些保養品,雖然有成份表,但卻沒有寫「全部」的成份,而只是寫出對它最有利,或是最能吸引消費者的成份,它可能就只寫了熊果素角鯊烷,或是寫了個這一、兩年很夯的 A 醇,消費者看到這些字,就會覺得很開心。

但是這樣不但有違法之虞,也很難了解成份的全貌,對於產品本身的質地,有什麼添加物?有沒有常見的過敏原等等,就無從判斷起。

有全成份表其實有很多好處,至少這是廠商對於自己產品負責任的表現。另外有全成份表,當擦了保養品發生問題時,醫師也比較好判斷,比較可能的過敏成份是麼。

保養品地雷,NG保養品,保養品成分,乳液,乳霜,精華夜

還有我們也可以從成份表中,大致上了解這瓶乳液或乳霜的質感大概是油膩,還是比較清爽?好不好推?還有擦起來的觸感如何?在我們建議患者使用時,會很有幫助。

保養品地雷,NG保養品,保養品成分,乳液,乳霜,精華夜

 

保養品地雷六:敏感肌選成分

因為大多數人對於保養品的成份,不會有深入的了解,所以會看不懂全成分表,不知道產品應該怎麼選擇。

其實可以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原則,如果你是敏感性膚質,在選擇保濕產品的時候,就儘量選那種成份不多的保養品,最好選擇少於30種成份以內的。

以這瓶來說(Redness),你算一下逗點的數目,逗點的數目+1,就是所有成份的種類,那這瓶只有30種,而且有些成份對於穩定肌膚有幫助,所以就很適合敏感肌使用。保養品地雷,NG保養品,保養品成分,乳液,乳霜,精華液,舒特膚

當然,成份少不保証擦了就一定很安全,有些皮膚極度敏感的人,擦了還是會不舒服。

 

保養品地雷七:廣告誇大效果的不要用

有些保養品在廣告時,用字是很吸引人沒錯,但其實都是誇大的廣告,像什麼擦的肉毒桿菌素液態皮秒,這個一聽就知道在唬爛啊…

擦的肉毒桿菌素,雖然有廠商在研發中,但目前全世界都還沒做出正式的商用產品。皮秒更是離譜,皮秒明明就是一台好幾百萬的雷射,和用擦的保養品,有什麼關係….?

另外也有一些誇大療效的,像什麼擦了之後可以根除痘痘,或是擦了之後,斑點消光光,甚至還配上誇張的擦完前、後比較照片,這種超越藥品所能達到的功效的保養品,在選擇的時候就要很小心。畢竟保養品終究仍然是保養品,不會有超越用藥的效果。

 

保養品地雷八:不是貴的就一定好

很多人有個迷思,就是貴的保養品,成份就一定比較好。這個我在門診其實很常遇到,每次我問病人說:「你皮膚在過敏,要懷疑擦的保養品過敏,可以告訴我你目前正在用哪些保養品嗎?」

結果病人常常回答我:「我用的都很貴、很溫和,不可能會過敏!」

事實上,貴的保養品,有的時候是因為保養品廠商花了很多的預算打廣告,或是請明星代言,不見得它的成分就一定多麼高貴。更何況,就算成份很高貴,也不等同於對你的皮膚就有幫助,所以不是貴的乳液就一定好!

 

保養品地雷九:有問題立刻停用

如果你擦了保養品後,有不舒服的情形,例如像脫皮、癢、刺痛,通常就表示你的皮膚產生了一些反應,這有可能是你皮膚的問題,也可能是保養品的問題,總之就是你們兩個不合啦。

這時候最好要立刻停擦這罐保養品,並且找皮膚科醫師看診,找出會有這些症狀的原因。而且最好要把你寫有保養品全成份的外包裝盒或保養品本身,帶給醫師看,這樣會比較好判斷兇手可能是誰。

 

保養品地雷十:停用已知會過敏的成份

如果你已經知道你對某罐保養品過敏,甚至已經知道是某個明確的成份過敏,那最好這罐保養品就不要再用了。像香料就是很有名的過敏原,如果你已經知道對香料過敏,那最好含有香料的保養品都不要碰,免得又再次引起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

neomycin,新黴素,接觸性皮膚炎,contact dermatiti,眼藥水

而且你要知道,這種過敏每發作一次,就會再比上次更嚴重,最後甚至有可能導致永久的色素沉澱。結果每次我跟病人講這個觀念,常常有病人會回我說:「可是我那罐很貴,丟掉很可惜耶。」我聽完都三條線!

以上就是我對於這次新聞事件,所衍生出來的一些想法,希望你下次在選購保養品,可以多加注意。畢竟臉只有一張,千萬不要拿自己的門面來開玩笑。

相關影音

▼不怕得罪廠商!這種保養品,根本大爛貨,千萬不要買!

▼治療黑斑、肝斑有三大陷阱,想避免踩雷不可不知!

▼亮白超有感!希思珮樂理白霜為何這麼夯?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,為何Cyspera淡斑乳霜能有效改善肝斑、黑斑及皮膚暗沉!

▼黑斑、肝斑、老人斑,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什麼?如何才能根治?最新矽谷電波 (Sylfirm) 效果超驚人!皮膚暗沉,思膚安電波也有效!

▼美白保養品該怎麼選,才會擦出水煮蛋肌?讓醫美里長林政賢醫師來教大家,美白產品如何挑選!

▼皮秒雷射要打幾發,才會有效? (Optimizing the outcome of picosecond laser treatment)

▼有關「預防雷射除斑後反黑」的詳細說明。


▼你也是手機成癮一族嗎?到底「手機、平板等3C產品中的藍光,會讓皮膚長斑嗎?」

 

延伸閱讀

美白保養品該怎麼選,才會擦出水煮蛋肌?

美白,美白產品,夏天美白,夏日美白,美白成分,黑色素,傳明酸,a醇,榖胱甘肽,美白保養品,臉色暗沉,臉色黯沉,膚色暗沉,膚色黯沉,皮膚暗沉,皮膚黯沉,皮秒雷射,思膚安電波,矽谷電波,sylfirm,淨膚雷射,cyspera,希思珮樂,cysteamine,蜂巢皮秒,黃金蜂巢,黑斑,肝斑,曬斑,敷面膜,角質不平整,臉上汗毛,雷射除汗毛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水煮蛋肌,蛋殼肌,氣色差,牛奶肌,水煮肌,去角質,海菲秀,hydrafical,皮膚粗糙,皮膚蠟黃,保水玻尿酸,肉毒桿菌,魚尾紋,抬頭紋,皺紋,美白保養品 平價,夏天 美白,sylfirm x machine price,sylfirm laser,膚色暗沉 原因,皮膚暗沉 改善,hydrafacial md,hydrafacial treatment,sylfirm x,cyspera results,cysteamine cream,曬傷,皮膚暗沉的原因,皮膚暗沉怎麼辦,cyspera application,sylfirm treatment

矽谷電波 (Sylfirm):治療黑斑、肝斑、膚色暗沉的新利器

黑斑,肝斑,黑斑 治療,思膚安,矽谷電波,sylfirm,斑點,雀斑,太田母斑,曬斑,老人斑,保養品,藥物,雷射,治療斑點,外用a酸,黑色素,除斑,防曬,老化,光老化,色素沉澱,除斑雷射,雷射除斑,去除斑,消除斑點,肥胖紋,生長紋,妊娠紋,妊娠紋 治療,希思珮樂,探索皮秒,皮秒雷射,黃褐斑,荷爾蒙斑,孕斑,三合一美白藥膏,淨膚雷射,cyspera,希思佩樂,美白藥膏,傳明酸,淡化斑點,檸檬,雷射術後反黑,希斯珮樂,西斯佩樂,西思佩樂,西思珮樂,臉色黯沉,極速袪斑,去色斑,基底膜破損,微血管增生,染料雷射,585黃雷射,cyspera dark skin,sylfirm treatment,黑斑 治療方法,色素沉澱 怎麼辦,sylfirm x treatment,白斑治疗,sylfirm before and after,美白淡斑,膚色暗沉,皮膚暗沉,皮膚黯沉,膚色黯沉,膚色不均

把「皮膚暗沉」 變成「水煮蛋肌」,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?

臉色暗沉,臉色黯沉,膚色暗沉,膚色黯沉,皮膚暗沉,皮膚黯沉,皮秒雷射,思膚安電波,矽谷電波,sylfirm,淨膚雷射,cyspera,希思珮樂,cysteamine,蜂巢皮秒,黃金蜂巢,黑斑,肝斑,曬斑,敷面膜,角質不平整,臉上汗毛,雷射除汗毛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水煮蛋肌,蛋殼肌,氣色差,牛奶肌,水煮肌,去角質,海菲秀,hydrafical,皮膚粗糙,皮膚蠟黃,保水玻尿酸,肉毒桿菌,魚尾紋,抬頭紋,皺紋

黑色痘疤消不掉,色素沉澱怎麼辦?一定要打雷射嗎?擦藥、保養品可以改善嗎?

青春痘,痘疤,黑疤,黑痘疤,黑痘印,紅痘疤,紅痘印,紅疤,染料雷射,黃雷射,皮秒雷射,探索皮秒雷射,585黃雷射,凹疤,凹洞,UP雷射,ultrapulse,皮下剝離,皮下切割,subcision,真皮移植,凹疤提升術,穿刺提升術,punch,elevation,褐痘疤,凹痘疤,飛梭雷射,發炎反應,免疫抑制劑,杜鵑花酸,外用A酸,口服A酸,光動力,黑色痘疤,黑色素沉澱,表皮型色素沉澱,真皮型色素沉澱

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:飛梭式紅寶石雷射,亮白除斑再進化

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,升級版,discovery pico plus,refix, trifix, 超級透鏡

肝斑治療新觀念

肝斑,黑斑,皮秒雷射,淨膚雷射,思膚安電波,矽谷電波,Sylfirm,高雄皮膚科診所

掃黑除斑:探索皮秒雷射,還你淨、白、透、亮

雷射除斑,高雄皮秒雷射,探索皮秒雷射,discovery,pico,皮秒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黃金蜂巢,picoplus4,pico+4,超級鏡片,refix,全像透鏡,picocare,picoq,enlighten

希思珮樂理白霜 (Cyspera) 能有效改善肝斑、黑斑及皮膚暗沉,亮白超有感!

cyspera,希思珮樂,理白霜,cysteamine,半胱胺,矽谷電波,思膚安電波,美白,美白產品,肝斑,黑斑,對苯二酚,類固醇酒糟,三合一美白藥膏,夏天美白,夏日美白,美白成分,黑色素,傳明酸,A酸,榖胱甘肽,美白保養品,臉色暗沉,臉色黯沉,膚色暗沉,膚色黯沉,皮膚暗沉,皮膚黯沉,皮秒雷射,淨膚雷射,黃金蜂巢,水煮蛋肌,蛋殼肌,氣色差,牛奶肌,水煮肌,去角質,皮膚粗糙,皮膚蠟黃,肉毒桿菌,膚色暗沉 原因,皮膚暗沉 改善,皮膚暗沉 原因,皮膚暗沉 怎麼辦,杜鵑花酸,熊果素,酪胺酸,維他命C,菸鹼醯胺,希思珮樂 使用方法,美白保養品推薦,美白保養品評價,希斯佩樂,希思佩樂,希斯珮樂,西思珮樂,西思佩樂,西斯珮樂,西斯佩樂,美白推薦,最有效美白產品,孕斑,黃褐斑,淡斑乳霜,淡斑精華,淡化乳暈,淡化私密部位,淡化私密處,私密部位美白,私密部位淡化,乳暈美白,腋下美白,腋下黑,腋下黑 美白

 

作者:林政賢醫師

出處:本網站

最後更新:2023/12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