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留青春…痘疤別痘留

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8/1/18 聯合報E2健康版

最後更新:2021/8/9

 

青春痘痘疤的種類

痘痘消掉後所留下的痘疤,一直是很令人苦惱的大問題。

一般人所說的「痘疤」分為四種:凹疤、凸疤、紅疤及褐疤(如圖1到圖4),但真正醫學上所說的疤痕組織,指的是前面兩種,紅或褐色的「痘疤」,並不是真正的疤痕,為了容易溝通,我們還是將它們都稱為「疤」。

凹疤是因痘痘發炎太嚴重,或是擠壓痘痘、粉刺,過度傷害到真皮組織,使皮膚塌陷所造成。另外,體質也是一大因素,皮膚看起來會有大大小小的凹洞,像是月球表面。

凸疤也是因痘痘發炎太嚴重,加上體質因素所產生的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。通常好發於兩側下頷、下巴、耳朵、胸前、後背及手臂。

紅疤導因於痘痘發炎過程過度的血管擴張,在痘痘好後仍持續。因此看起來紅紅的。

褐疤則是因發炎過程波及到黑色素及黑色素細胞,使表皮層或真皮層的黑色素增加,因此看起來黑黑的。

▼圖一:凹疤

痘疤,凹疤

▼圖二:凸疤

痘疤,凸疤

▼圖三:紅疤

痘疤,紅疤

▼圖四:褐疤

痘疤,褐疤

 

青春痘凹疤的治療方式

凹疤的治療分為兩類雷射,汽化型雷射和飛梭雷射。汽化型雷射,如二氧化碳、鉺雅鉻等,是藉由雷射能量,修整凹洞與正常皮膚的落差面,使凹疤變得較淺。效果不錯,但傷害較大,恢復期長,易色素沉澱。

新的飛梭雷射則是將皮膚打出許許多多非常小的小點,藉由其熱能及癒合的過程,促進膠原蛋白增生,改善凹疤。一個療程約四至六次(約一個月做一次),每次約改善20%的面積,且恢復期僅有數天,傷口照顧簡單,兼具縮小毛孔的功效,對於不能請假的上班族或是學生,是不錯的選擇。

▼以探索皮秒雷射搭配波長1550奈米的飛梭雷射治療一次,一個月後再搭配MTS一次,整體的痘疤改善非常多。圖左及圖右,間隔是三個月。

高雄皮秒雷射,探索皮秒雷射,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picoq,picocare,pico+4,舒顏萃,玻尿酸,膠原蛋白,sculptra

 

青春痘褐疤 (黑疤) 的治療方式

褐疤的治療,主要在於還原及代謝黑色素。淨膚雷射的治療代謝黑色素最快,常常在一、兩個星期內就有不錯的效果。

當然,不管是進行雷射,或是預防褐疤的產生,防曬仍是很重要的工作。

至於到底要選擇那一種治療方式,需要綜合醫師的專業判斷、每種治療方式的極限、患者的經費預算及對治療效果的期望等,來做最好的選擇。與專業醫師做好溝通,並有耐心地治療,通常可以有不錯的治療滿意度。

▼以淨膚雷射治療黑色痘疤,一次後的效果。

痘疤,除痘疤,色素沉澱,色素沈澱,淨膚雷射,褐疤,

 

青春痘紅色痘疤的治療方式

青春痘的紅色痘疤,一般以針對血管的雷射光療儀器為主。常用的有脈衝染料雷射 (pulsed dye laser),包括波長585奈米、595奈米,或是黃雷射 (yellow-laser) 波長585奈米,577奈米等。另外,強力脈衝光也有治療紅痘疤的效果。

紅色痘疤,經過飛梭585黃雷射的治療後,很快就淡化了很多。

飛梭,585,黃雷射,櫻花雷射,脈衝染料雷射,紅痘疤

飛梭,585,黃雷射,櫻花雷射,脈衝染料雷射,紅痘疤

▼以強力脈衝光治紅色痘疤,四次後的效果。

痘疤,除痘疤,色素沉澱,色素沈澱,蟹足腫,疤痕,

其他雷射,無法直接破壞血管,但間接也有退紅的效果。例如:皮秒雷射波長532奈米的波長,飛梭雷射等等。

 

青春痘痘疤的治療整理

痘疤型態 主要治療方式 輔助治療方式 最大效果
凹疤 飛梭雷射皮秒雷射、二氧化碳雷射、鉺雅鉻雷射、冷觸雷射、手術、皮下切割皮下剝離、注射填充物質(如玻尿酸、舒顏萃) 外用A酸、果酸 改善約五至八成,但無法恢復至完全平整的皮膚
凸疤 局部注射藥物、染料雷射 去疤藥膏 可較平坦,但無法完全恢復至原膚質
紅疤 585黃雷射、染料雷射、強力脈衝光、飛梭雷射、淨膚雷射 左旋C導入、左旋C衍生物藥妝保養品 完全淡化,但需要一至數個月的時間
褐疤 淨膚雷射、強力脈衝光、美白導入 美白保養品、美白藥膏、美白口服藥/注射、果酸換膚 多管治療下,可於一、兩個月內完全淡化

 

了解更多

▼紅痘印 (紅痘疤) 需要治療嗎?消不掉怎麼辦?哪種雷射最有效?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?皮膚科醫師一次教你治療紅痘印的最強攻略!

▼兩頰長痘痘是肝不好嗎?皮膚科醫師告訴你,痘痘長的位置分佈,和身體關係的關鍵密碼!

▼黑色痘疤消不掉,擦什麼保養品最有效?一定要打雷射嗎?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最省錢的方法!

▼痘疤為何治療無效?四大關鍵因素TVBS,用愛(LOVE)的協同式治療,完美破解全攻略!

▼真皮移植治療凹痘疤,再進化!效果更提升,恢復期及紅腫期更縮短!

▼治療凹痘疤的另一種選擇,痘疤切縫手術!難纏的痘疤就靠它,成功關鍵大公開!

▼臉狂出油是因為油水不平衡,保濕沒做好嗎?為何會有「內油外乾」的膚質呢?

▼臉上青春痘為什麼老是治不好?醫師總整理「七大敗因」地雷一次報你知!

▼粉刺、痘痘長不停,竟然和吃的食物有關!?吃哪些東西會讓痘痘惡化呢?可以吃什麼食物,來讓痘痘好得快一點呢?

▼高C/P值治療凹痘疤!一次「皮下剝離」比十次飛梭雷射還有效!選錯治療方法,沒效又浪費錢!

▼別浪費錢!這種凹痘疤,穿刺提升手術才有效!穿刺提升手術5大優勢,你知道嗎?

▼紅色痘疤和黑色痘印,會自己好嗎?有需要治療嗎?那一種治療方法最好?

▼小資族青春痘痘疤治療法,不用花大錢也能輕鬆治療痘疤:高CP值的省錢小撇步!

▼皮下剝離、皮下切割 (subcision) :滾動型凹痘疤的治療利器

▼口服A酸Q&A(1):口服A酸是治痘痘神藥嗎?你吃藥的方法對了嗎?

▼口服A酸 Q&A(2) 會傷肝嗎?會爆痘嗎?會影響發育長不高嗎?男生也要避孕嗎?

▼口服A酸Q&A(3):難道只能乖乖吃口服A酸嗎?可以打雷射?做換膚療程嗎?

▼要先知道痘疤有那些種類,才能對症下藥。來聽聽葛正詳醫師,針對痘疤種類的說明吧。

▼有那些類似狀況容易誘發痘痘呢?背部、屁股也會長這種痘痘呢?請看葛正詳醫師的分析。

 

參考資料

  1. Acne Scarring Management: Systematic Review and Evaluation of the Evidence. Am J Clin Dermatol. 2018 Aug;19(4):459-477.
  2. Acne Scar Treatment: A Multimodality Approach Tailored to Scar Type. Dermatol Surg. 2016 May;42 Suppl 2:S139-49.

 

延伸閱讀

痘疤治療失敗的四大關鍵因素 TVBS,用愛(LOVE)的協同式治療,完美破解全攻略!

痘疤治療推薦,TVBS,LOVE,林政賢醫師,高雄皮膚科診所

痘疤協同式療法:提昇療效,縮短療程

痘疤,協同式療法,協同式痘疤療法,synergy,acne,scar,凹洞,凹疤,高雄痘疤推薦

痘疤治療的利器:皮下切割、皮下剝離 ( Subcision)

痘疤,凹洞,凹疤,皮下切割,皮下剝離,subcision

凹陷型痘疤,治療新觀念

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picoq,舒顏萃,玻尿酸,膠原蛋白,sculptra

探索皮秒雷射 (DISCOVERY PICO):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

探索皮秒,discovery,pico,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picoq,pico4+,高雄皮秒雷射

治療凹疤 多管齊下效果佳

3D變頻飛梭雷射,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,高雄治療痘疤

改善凹疤 雷射治療效果佳

3D變頻飛梭雷射,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,高雄治療痘疤

3D變頻飛梭雷射:雷射磨皮vs飛梭雷射

3D變頻飛梭雷射,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,高雄治療痘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