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藏性癬 類固醇「癢」大的

黴菌, 一般皮膚病

 

隱藏性癬,癬,黴菌,皮癬菌,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6/9/12 聯合報E4健康版

最後更新:2016/6/1

是一種黴菌感染 擦藥後迅速止癢

但菌越長越多 越易復發 抗黴菌藥物才治得好


十歲的小女生,由爸爸帶來看診。「醫師,我女兒手上的『濕疹』已經癢好幾個月了,我去藥房買藥來擦,剛開始有效,但很快就又復發了。這到底會不會好?」

我仔細觀察病患的左手臂,有許多散在的紅色丘疹及膿皰。同時,皮膚表面變得很白。「您的女兒得了『非典型癬』,它是一種黴菌的感染。」我於是詳加解說此一疾病,並處方了適當的用藥。

在治療的第一個星期,效果並不明顯,甚至還有稍微惡化的現象。病患的爸爸在回診時很緊張。但經過說明,同時調整用藥後,經過約一個半月的治療,病患的皮膚病已完全好了。

」在一般民眾的用語上,意義有很多種。但在這裡,指的是黴菌中的皮癬菌感染皮膚,所產生的皮膚病。

▼隱藏性癬

隱藏性癬

典型癬」的特色,是會形成圓弧、花圈或綵帶狀;外圍較紅,中間顏色較淡。有時伴有脫屑。

▼典型癬

隱藏性癬

若得了「癬」,自行至藥局購買到含類固醇的藥膏來擦,短期內會消炎,迅速止癢,病灶消失。但因類固醇正好是皮癬菌的養分,藥擦得愈久,菌長得愈多。於是,過沒多久,病灶就又立刻復發。當「感染」與「消炎」這兩股勢力達成某種穩定的狀態時,就形成了「隱藏性癬」。

▼隱藏性癬

隱藏性癬

隱藏性癬」,有人翻譯為「非典型癬」或「異形白癬」。它本質上也是皮癬菌的感染,但因長期使用含類固醇藥膏,使臨床特徵失去了上述的典型特色,因而得名。它常常以突起的膿犂、丘疹或類似濕疹的型態來表現。另外,皮膚由於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,顏色可能變白。

▼隱藏性癬

隱藏性癬

隱藏性癬的治療

隱藏性癬的治療,與一般皮癬菌感染的治療類似,主要以外用或口服抗黴菌藥物為主。比較不同的是,因隱藏性癬被類固醇藥物「養」得太久,菌量很多,甚至較有抗藥性,療程常需較久。而且,在剛開始治療時,效果可能較不顯著,甚至會有較強烈的反應,病患會誤以為病情惡化,中斷治療,甚至又回復使用自己買的「療效迅速」的藥膏,使病情愈來愈難以控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