掉髮起膿皰 小心頭癬作怪

 https://jslin.tw/tinea_capitis/ ‎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6/5/12 聯合報E4健康版

最後更新:2016/5/11

六十五歲的阿婆由家人帶進診間。一坐下,阿婆就很緊張地指著頭皮說:「醫師,我的頭皮好癢,已經好幾個月了,看了好久,都一直看不好!」

我先安撫一下阿婆的情緒,然後仔細檢查她的頭皮。我發現阿婆頭頂的部分頭髮較稀疏,有些是已斷掉的頭髮,伴隨著紅色的丘疹及膿皰,頭皮發紅(圖一)。

▼圖一:紅色的丘疹及膿皰,頭皮發紅

頭癬

我於是說:「阿婆,您的頭皮應該是得了『頭癬』,是一種黴菌的感染。您這種的,比較有可能是經由人傳給人,但有些種類的頭癬是從寵物傳染過來的。」

在詳加解說,並處方適當的用藥後,病人還是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離開。不過,在連續四個星期的治療期間,阿婆的頭皮漸漸好轉了。

對症下藥 不再搔

頭癬,嚴格來說,應是叫「髮癬」,主要是因黴菌皮癬菌)感染了頭髮所致。這些皮癬菌,有的是在人類之間傳染,有的是經由動物(如狗、貓、兔子)傳播到人的頭髮上。感染的年齡,以小孩及老人居多,但其他年齡也有機會被感染。症狀上,癢、痛,或沒任何感覺都有可能。

頭癬的表現形式很多樣化。比較嚴重者,如禿瘡癬(kerion),會在頭部產生紅腫的大膿包,上面有許多膿皰或斷髮,甚至引發頸部的淋巴腺腫大,很像一般人說的「疔子」。嚴重者甚至會形成永久性的疤痕性禿髮。不過,「疔子」是細菌感染,禿瘡癬則是黴菌感染,兩者治療完全不同。

誤診六年 還是癢

中等程度者,會以頭皮發紅、脫屑表現,甚至形成厚厚一層的白色屑屑。有時會合併斷髮或掉頭髮,或少量的膿皰。這類的頭癬,常被當作頭皮屑、脂漏性皮膚炎或細菌性毛囊炎,而治療不好。

筆者最近遇到一位病患,就是被當作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了五、六年(圖二),洗髮精換了又換,仍好好壞壞。結果原來是頭癬作怪,經治療兩、三個星期後,已大幅改善。

▼圖二:頭癬

頭癬

更輕微者,可能頭皮上只有些小黑點(斷掉的頭髮),甚至只有很輕微的掉頭髮,其他發炎症狀都沒有。這類頭癬,比較常被當成圓禿、壓力性落髮或拔毛癖。這時,就需要很仔細地觀察,甚至輔以顯微鏡鏡檢及黴菌培養,才能有正確診斷。

治療用藥 用吃的

治療上,以口服抗黴菌藥物為主。治療時間的長短,依臨床病症的輕重,從幾星期到兩、三個月都有可能。

總之,頭癬是個很容易被忽略及誤診的皮膚病,需要皮膚專科醫師透過仔細的觀察,才能掌握治療先機,對症下藥,進而避免有時發炎反應太厲害,而形成永久的疤痕性禿髮。

補充圖片:

▼禿瘡癬 (kerion)

頭癬,黴菌感染,皮癬菌,掉髮,掉頭髮,禿頭,禿瘡癬

▼小黑點(斷掉的頭髮)

頭癬,髮癬,皮癬菌,黴菌感染,頭皮癢,斷髮,小黑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