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勝任一場演講:楊斯棓醫師

充電研習

楊斯棓

正向積極 所有的安排 都是最好的安排

緣起

其實自己之前已上過楊斯棓醫師有關演說技巧的付費課程,也參加過他的大型演講場,對於楊氏演講法並不陌生。不過,在知道楊大即將又有公益場的有關「如何勝任一場演講」的場子,即使自己的假日都已被各種與自身有關的專業課程排滿,仍不假思索地立刻報名,同時還拉了一位從沒參加過類似課程的朋友一起來。由於意外在高速公路上多塞車一個小時,差點趕不上開場,當然,客滿的座位讓我也只能席地而坐。

演講風格

關於楊醫師今天所展現的各種演講技巧,我想會有很多朋友會分享,在此就不再贅述。我想提出今天我觀察到楊醫師的風格轉變。在我的感覺中,楊斯棓醫師之前在TEDxTaipei的演說就有如波濤洶湧的大海,不斷地撞擊聽眾的心,氣勢相當強烈。而今天的演講,楊醫師似乎收斂起外放的霸氣,連以往講堂上最常運用的「與聽眾互動」也減少許多,取而代之的,是如同綿延不絕的涓涓細流,以說故事的流暢敘事手法,較慢的語速,反璞歸真,溫暖詮釋演說時該注意的事情。

我自己試想,如果要我講一樣的題目,我會怎麼講?或許我又是教條式地,將如何勝任演講的要點,第一是什麼,第二是什麼,教條式地唸一遍。說故事的能力一直是自己最為缺乏,也是最需要努力的部分,今天從楊醫師的開場、內容與結尾,都學了不少。

額外收穫

楊醫師也分享到,他自己在這幾年的演講歷程中,並不是每次都那麼順利。主辦單位的粗心或爽約,場地的難題,以及天氣的影響等,讓多次的演講不完美或不成功。但楊醫師不會因此而怨天尤人或動怒,反而一派雲淡風輕地化解,轉化為正向積極的行動,卻常常因此而帶來更多的機會與收穫。甚至連講者覺得最氣餒的「聽眾滑手機」,也都可以將它轉化為正面的課程參與,處處可以感受楊醫師正向的人生觀。而這也呼應火星爺爺在TEDxTaipei中所說:「一個掉到糞坑裡,卻一直嫌糞坑臭的人,是走不出糞坑的。」

回想自己最近一、兩年,也遭遇了不少接二連三的挫折,每每都將自己推向懊悔與埋怨的深淵,讓自己長期陷於低潮。低落的心情,產生負向的磁場,吸引更多負面的能量,進而讓自己的身體與心理,陷入惡性的循環中,跳脫不出來。

我知道自己的文筆並不傑出,與得獎無緣,但我想藉此感謝楊斯棓醫師今天在演講技巧之外,對我的很大啟發:所有的安排,都是最好的安排。抱持正面態度看待人生過程中的風風雨雨,相信一切都會否極泰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