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色糠疹 切忌亂擦藥

濕疹及皮膚炎

白色糠疹,白糠疹,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5/4/23 自由時報E8健康醫療版

最後更新:2016/5/9

白色糠疹

一個九歲的小朋友被媽媽帶來診所就診。一進到診間,小朋友還沒坐好,媽媽就很緊張地問:

「醫師,我兒子臉上是不是人家說的那個『白斑』?一塊一塊白白的,愈來愈多,面積愈來愈大,很嚴重的樣子。」

我仔細地觀察小朋友臉上的病灶,輕微脫屑,但白色斑塊外圍的境界不明顯,在排除了其他皮膚病的可能性後,確定診斷為「白色糠疹」。在詳細解說此病的成因、治療及保養方式後,給予適當的外用藥膏。一星期後病患回診,已經明顯改善了,而媽媽心中的煩惱也終於可以放下了。

白色糠疹是一種相當常見、輕微的皮膚炎,好發於學齡前及少年期,尤其是乾燥、膚色較深,或是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體質的小朋友。青春期時皮脂腺的分泌旺盛後,多半會自行痊癒。不過,父母親不必因此而緊張,以為小孩子得到白色糠疹就是有過敏體質,要求要抽血檢查過敏原,因為大多數白色糠疹的患者都是沒有過敏體質的,且過敏體質尚要有其他臨床上的症狀來輔助診斷。

此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,一般推測可能與皮膚乾燥及日曬有關。臨床上也常觀察到,小朋友病灶周圍的皮膚常常是曬得很黑,也就更突顯病灶的白色了。

初期臨床上常是無症狀或輕微刺癢感的白色斑塊併輕微脫屑。一段時間後,脫屑會漸改善,但白色的狀況還要更久的時間才會恢復。這也是常有家長抱怨「好久了都不會好!」的原因。

在較嚴重時,皮膚科醫師會使用一點弱效外用類固醇藥膏,讓病患塗抹於患處,約兩、三個星期一般都有不錯的效果。好了之後,藥膏就應停用,不宜長期使用,否則小朋友嬌嫩的皮膚可能因而產生副作用。切忌自行到藥局買成藥來擦,因為藥局所販售的藥膏,不僅常常是複方,有時易造成過敏反應,且通常其所含的類固醇是屬於較中、強效的,用在小朋友的皮膚上,容易產生如皮膚萎縮、微血管擴張等副作用,甚至讓原本白色的斑塊變得更白(色素脫失),且無法恢復。

保養方面特別要注意防曬。小朋友由於在學校上課的關係,不可能像大人一樣可以使用戴帽子及撐傘等物理性防曬措施,也不太可能中午時還記得補充一次防曬乳,所以主要是以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液或乳霜為主,在出門前擦一次。另外,由於有輕微脫屑,可擦些滋潤的乳液或面霜,維持皮膚的保水度,對於治療效果也有輔助的作用。

總之,白色糠疹是一種很簡單的皮膚病,但亂擦藥過度治療的結果,可能產生不可逆的反效果,不可不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