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判高手不會教你的交涉技巧:李河泉老師

充電研習

談判_李河泉

生活處處有談判 共創雙贏最是讚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.林政賢醫師

有朋友問我,醫師不是看病就好了嗎?為什麼要去上「談判」的課?我想這得從李河泉老師對於「談判」的定義說起。

所謂談判,就是「一連串爭取對方讓步的過程」,其目的就是要讓雙方各取所需,共創雙贏。因此,在我們生活中,處處都是談判。和另一半或家人之間,對於一件事情價值觀不同所做的溝通,是談判。在工作上,和客戶對於商品價格與價值的折衝,是談判。對於醫師而言,如何說服患者改變根深蒂固的錯誤醫學觀念,如何衛教患者改變不良的習慣,以及如何說服患者持之以恆地治療,甚至我自己是皮膚科及美容醫學的醫師,每天要和愛美的客人溝通與協調等,這些都是某種型式的談判。

「籌碼」是談判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。誰擁有的籌碼愈多,誰就擁有發球權,自然也就有掌控全場的機會(除非程度太差,或是太大意,把贏局玩成輸局)。只是,這籌碼並不見得僅僅是表面上看到的,還包括如何將自身的既有優勢再放大,並找出原來沒被發現的優勢,以及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等。藉由這些理性面的籌碼,加上適當的言語技巧,在感情面上鋪陳,通常就能達到完美的結局。這就是河泉老師所的,「談判並不全然是講道理的」,和婚姻的經營一模一樣。

而所謂完美的結局,河泉老師也破解了我自己之前的迷思:所謂談判勝利,就是自己全程佔盡上風,然後在結束時希望聽到對方一句「我輸了!」雖然很有成就感,卻有可能因此贏了面子,輸了裡子。例如八仙樂園的粉塵爆,八仙樂園本身其實只是個出租單位,但在粉塵爆剛發生的那一段時間,社會的氛圍皆把矛頭指向他們。雖然當時八仙樂園可以拿出各種理由來証明自己只是個「房東」,據理力爭,但他們沒這麼做,而是拿出不少錢來善後。表面上他們是賠大了,但他們選擇將「講道理」的部分,留在法院上講,果然法律上最後是判不起訴處分,八仙樂園贏了「裡子」。

這場演講我的另一個觀察重點,是河泉老師的演講技巧。超人電影式的開場,讓台下的聽眾迅速破冰。而河泉老師將簡報器及麥克風都拿在左手,讓右手空出來,可以做更多的發揮。另外,投影片的美編,簡潔大器。動畫及轉場的設計,拿捏得宜而不炫技。對於每一張投影片的順序及節奏,老師完全不用回頭看,而能完全熟記,精準掌握。

這次沒用分組、積分的方式運課,全場的氣氛仍能從頭high到尾。更重要的是,整場演講中,「哏」真是多到爆,不僅老師說故事的能力很吸引人,還能將各種新聞時事立即融入演講當中,一點點的酸度,常能讓人發出會心一笑。我想,這就是大師的「功力」,如同河泉老師所說,之所以能信手捻來這麼多故事,是因為他的人生經歷夠多,而這些人生的起落,讓他成為有故事的人。
當然,談判這門學問,不是兩個小時的課程就可以簡單講完,這當中還牽涉到許多心理學的層面,以及實戰上的演練。很期待河泉老師可以再開完整的訓練課程,讓大家可以學到更多。感謝河泉老師這兩個小時的精彩演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