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妊娠紋 及早治療效果佳

妊娠紋

妊娠紋,擴張紋,生長紋,成長紋,肥胖紋,萎縮紋,萎縮性疤痕,飛梭雷射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 處:2010/11/25 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D14

最後更新:2021/11/25

 

妊娠紋」又名「擴張紋」。它在懷孕期間開始產生,之後隨著肚子愈來愈大,這些紋路會愈來愈明顯,面積也愈來愈大。類似妊娠紋的狀況還有:生長紋(或稱成長紋)、肥胖紋、萎縮紋(常因擦外用或口服類固醇所引起)等。

妊娠紋,飛梭雷射,電波拉皮,3D變頻飛梭雷射,1550,微針滾輪,極速飛針,生長紋,萎縮紋

妊娠紋在開始時呈紫紅色,之後慢慢變成銀白色,略為凹陷,且皮膚變薄。妊娠紋的產生與個人體質有關,但真正的原因尚未有定論;目前的主要理論是認為,肚子在漸漸撐大的過程中,造成真皮層結締組織斷裂及表皮層萎縮,所形成的萎縮性疤痕

妊娠紋的預防

在懷孕期間,可勤擦不含香料及色素的保濕乳液、乳霜、妊娠霜、玻尿酸或是按摩油等,增加皮膚的保水度及柔軟度,可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會及嚴重程度。至於其他添加的「修復」成份, 或是「膠原蛋白」等,皮膚的吸收度,以及實質能產生的功效,尚需要更多研究來証實。

妊娠紋的治療

妊娠紋的治療,一般是在生產後開始。尚在紫紅色時期時,可擦外用A酸或果酸乳液來輔助其淡化,並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的增生。但要注意的是,外用A酸具刺激性,濃度亦有很多種,一定要在皮膚科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才安全,且懷孕期間不可使用。

另外,在早期也有使用高濃度果酸換膚的方式來治療妊娠紋,主要也是著眼於果酸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。

而無論是白色或是紅色階段,皆可考慮使用「非汽化型」或「汽化型」的「分段式雷射(飛梭雷射)」來治療。其療效在近兩年有許多國外論文發表。至於紅色或銀白色妊娠紋,何種的治療效果較好,不同學者有不同的結論。依筆者經驗,是以尚在紫紅色階段的妊娠紋治療效果較佳(如圖一)。

▼圖一:本診所以分段式雷射(飛梭雷射)治療紫紅色妊娠紋。左:治療前;右:治療一次後。

妊娠紋,肥胖紋,萎縮紋,擴張紋,生長紋,成長紋,3D變頻飛梭雷射,fraxel,sellas,分段式雷射,電波拉皮

飛梭雷射治療妊娠紋的效果,在2011年也由韓國醫師發表的論文得到了臨床上及病理學上的証實(Ann Dermatol 23(4), 481∼9, 2011)。如下圖二,左邊是治療前的妊娠紋組織切片,可以看到表皮層變薄,乳突真皮層形成疤痕組織(淡粉紅色),血管減少,整體看起來是一片死寂。

右邊則是每個月作一次,進行了三次波長1550奈米的非汽化型飛梭雷射後的皮膚切片,可以看到表皮層增厚,乳突真皮層開始有新生的、較粗的膠原蛋白,血管也增多,整個皮膚好像活過來了。再以特殊染色來看,可見到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都大量增生,皮膚增厚,因而解釋了臨床上以飛梭雷射治療妊娠紋的效果。治療後病人主觀上的滿意度達八、九成以上。同時,也發現原本白色的妊娠紋,在術後也變得較接近正常皮膚的顏色。

▼圖二

妊娠紋,飛梭雷射,電波拉皮,3D變頻飛梭雷射,1550,微針滾輪,極速飛針,生長紋,萎縮紋

其他報告過的治療方式包括:電波緊膚術、脈衝染料雷射、長脈衝銣雅各雷射、強力脈衝光等,各有不同的療效。同樣地,這些治療亦不建議在懷孕期間進行,以避免相當高機率的色素沉澱產生

在2012年,韓國醫師發表了以微針的方式來治療妊娠紋(Dermatol Surg Aug 2012)。改善的幅度及患者的滿意度約為八、九成。因此以改良後的極速飛針來治療,效果應該會更好!

較新的嘗試,則是國、內外有醫師開始嘗試以3D聚左旋乳酸(舒顏萃; Sculptra; PLLA)注射,來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改善妊娠紋。至於成效如何,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追蹤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並非所有的妊娠紋都有很好的療效。這與妊娠紋的嚴重程度,粗細長短,萎縮程度,已形成的時間長短,懷孕的次數,以及個人體質有關。同時,因妊娠紋本身已是一種疤痕組織,因此各式的治療都只能將其淡化,變得較不明顯,而無法將其完全恢復至正常的皮膚喔!

延伸閱讀

▼膠原蛋白增生劑(如舒顏萃、艾麗斯)、玻尿酸,可以填補凹痘疤,而且效果瞬間見效!

▼UP雷射 (UltraPulse) 為何能精準地治療凹痘疤,而且滿意度很高?UP雷射治療凹疤的原理及優勢又是什麼?

▼擦的A酸,真的可以控油、縮毛孔、抗老化嗎?第一代A酸比第三代A酸強?第四代A酸(Aklief)和第三代A酸(Differin; 痘膚潤),到底差在那裡?

延伸閱讀

妊娠紋有救嗎? 最有效的方法是?

妊娠紋 治療,思膚安,矽谷電波,sylfirm,肥胖紋,生長紋,妊娠紋,妊娠紋 治療,Stria distensa,Stretch mark,Stria gravidatorum,妊娠霜,萎縮紋,懷孕,體重增加,白色妊娠紋,紅色妊娠紋,膠原蛋白,斑點,雀斑,太田母斑,顴骨母斑,曬斑,老人斑,保養品,藥物,雷射,治療斑點,外用A酸,黑色素,除斑,防曬,老化,光老化,色素沉澱,除斑雷射,雷射除斑,去除斑,消除斑點,,希思珮樂,探索皮秒,皮秒雷射,肝斑,黑斑,黃褐斑,荷爾蒙斑,孕斑,皮秒雷射,三合一美白藥膏,淨膚雷射,cyspera,希思佩樂,美白藥膏,傳明酸,老人斑,淡化斑點,檸檬,雷射術後反黑,希斯珮樂,希思珮樂,西斯佩樂,西思佩樂,西思珮樂,臉色黯沉,極速袪斑,去色斑,三合一美白藥膏,基底膜破損,微血管增生,染料雷射,585黃雷射,淨膚雷射,皮秒雷射

3D變頻飛梭雷射:雷射磨皮vs飛梭雷射

3D變頻飛梭雷射,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,高雄治療痘疤
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:飛梭式紅寶石雷射,亮白除斑再進化

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,升級版,discovery pico plus,refix, trifix, 超級透鏡

探索皮秒雷射,掃黑除斑,還你淨、白、透、亮

雷射除斑,高雄皮秒雷射,探索皮秒雷射,discovery,pico,皮秒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黃金蜂巢,picoplus4,pico+4,超級鏡片,refix,全像透鏡,picocare,picoq,enlight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