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射在皮膚科色素斑及血管瘤的應用

除斑雷射

,色素斑,血管瘤,雷射除斑,染料雷射,斑點,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3/06/01 成大醫院門診時間表衛教文章

最後更新:2019/11/21

雷射,是一種經由特殊介質刺激所放射出的一種光源,利用其特殊的光波及能量,破壞或震碎皮膚上的色素。雷射的作用時間極短,遠小於皮膚會造成熱傷害的時間。同時,由於皮膚內各種成份,包括水份、血球、表皮細胞、黑色素、真皮等對於不同波長的能量吸收強度不同,因此不同波長的雷射所能治療的病灶類型也不相同,而能選擇性地破壞我們的目標物。也因為如此,您勿需擔心有疤痕產生。本院皮膚部目前擁有紅寶石雷射、染料雷射及二氧化碳雷射等多種機型。以下就前兩者做一簡單說明。

一、色素斑:

由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多年的研究所研發的Q-開關(Q-SWITCH)是雷射發展的一大進展。Q-開關紅寶石雷射的作用時間為5~50奈秒(十億分之一秒),遠小於造成皮膚熱傷害的時間一毫秒(千分之一秒),主要用來治療包括人工或是體內自發的黑、藍、綠等色素。所以包括了刺青、紋眉、雀斑、老人斑、黑斑、咖啡斑、太田母斑、顴骨斑等,皆可作有效之治療。

二、血管瘤:

本院主要以脈衝染料雷射作治療,對於酒泉斑、血管瘤、輕微微血管擴張等紅色血管性病灶,有不錯的療效。

Q-開關雷射治療之後,治療部位可能因雷射本身或局部麻醉之影響,於數小時或數日之內會有浮腫現象。同時,治療部位可能有微量流血,而後會變成痂皮,於塗抹抗生素藥膏約一週後會自行脫落。之後會呈紅色,約二、三週後有些人會有暫時性的咖啡色色素沉著,並非表示治療無效,勿需操心。大約於第一、二個月後顏色開始變淡。有些特殊膚質的人,需時半年,勿需要緊張。

最重要要了解的是,並不是所有的皮膚病灶皆可以雷射治療。您必需先讓皮膚科醫師對您皮膚上的病灶做正確的診斷,評估雷射治療的可行性,並與其他療法做比較,才能選擇出對您最恰當的治療。

 

延伸閱讀

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:飛梭式紅寶石雷射,亮白除斑再進化

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,升級版,discovery pico plus,refix, trifix, 超級透鏡

飛梭585黃雷射,酒糟臉紅、紅痘疤,通通都退下

飛梭,585,黃雷射,櫻花雷射,脈衝染料雷射

探索皮秒雷射 (DISCOVERY PICO):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

探索皮秒,discovery,pico,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picoq,pico4+,高雄皮秒雷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