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射除刺青 耐心多次治療效果佳

色素斑點, 刺青

雷射除刺青,紅,綠,黃,橘,藍,黑,紅寶石雷射,銣雅各雷射,Nd:YAG,Ruby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留疤,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最後更新:2019/11/21

最近前來診所要求除刺青的人,明顯增加許多。筆者分析了一下,想要除掉刺青者,大概有以下幾類:

  1.  原來刺得不好看,想要重刺的。
  2.  刺青是前男友或女友的名字,但已分手,想要「永不再見」。
  3.  年少輕狂不懂事去刺青,被父母壓著來除刺青,或長大後悔,想要除掉。
  4.  刺在外露的部位,怕影響求職。而有些工作也不太歡迎身上有刺青的人來報考、應徵,例如警察、軍校。

▼尋求除去身上「刻骨銘心」的印記。

雷射除刺青,紅寶石雷射,銣雅各雷射,高雄,皮膚科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雷射中心

刺青的種類

1. 裝飾性的刺青:也就是為了美觀所進行的刺青,包括紋眼線,紋眉,身上各式圖案、文字的刺青。以顏色來分,可分為「藍黑色刺青」及「多顏色刺青」。以專業性來分,可分為「業餘刺青」及「專業刺青」。業餘刺青常常是同學或朋友,以墨汁刺入皮膚。專業刺青是由刺青師傅以專業染料刺入皮膚。

▼藍黑色刺青

雷射除刺青,紅寶石雷射,銣雅各雷射,高雄,皮膚科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雷射中心

▼多顏色刺青

雷射除刺青,紅寶石雷射,銣雅各雷射,高雄,皮膚科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雷射中心

2. 外傷性的刺青:因外傷時(如車禍),灰塵、柏油或泥沙等進入傷口,在清理傷口時未完全清出或難以清出,造成在傷口癒合後,外觀上看得到黑黑藍藍的顏色。

▼外傷性刺青

雷射除刺青,紅寶石雷射,銣雅各雷射,高雄,皮膚科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雷射中心

雷射除刺青的原理

利用適當雷射波長的瞬間能量,將刺青的色素震碎,再由身體的清道夫細胞,將其代謝掉。就好比一塊大石頭,卡車載不走,可以用炸藥將大石頭炸碎成小石頭,卡車就較容易運走了。

當然,大量的刺青色素,無法在一次的震波中就全部被擊碎。因此通常需要多次的治療。「業餘刺青」因刺的深度較淺,每次間隔三至四週,約一至三次即可除去。「專業刺青」則因刺得較深,每次間隔約六至八週,通常需要四至十次,甚至更多次,才會有比較令人滿意的效果。

不同顏色的刺青,所選用的雷射機種也不同。以下列舉在台灣常用的除刺青雷射。

雷射對於刺青顏色效果比較表

刺青

顏色

銣雅各雷射(Nd:YAG;波長1064奈米) 紅寶石雷射(Ruby;波長694奈米) 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(Alexandrite;波長755奈米) 倍頻銣雅各雷射(Nd:YAG;波長532奈米)
 +++  +++   +++   –
 –   ++  +++   –
 – ++   +++   –
 –  –  –
 –  –  –  +++ 

其他除刺青的方式

冷凍治療、手術切除、磨皮、化學換膚、電氣燒灼等,不過很容易留下疤痕。

▼上圖為患者自己用刀子去挖皮膚上的刺青,形成疤痕。

雷射除刺青,紅寶石雷射,銣雅各雷射,高雄,皮膚科,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,雷射中心

雷射除刺青的難易度

  1. 較易除去的刺青:藍黑色刺青,外傷性刺青,朋友用墨汁幫忙刺的非專業刺青,黑色紋眉,黑色眼線,臉部及軀幹部位的刺青,超過一年以上的刺青,線條式的刺青,灰階的刺青。
  2. 較難除去的刺青:專業刺青,黃色、綠色、粉紅色、白色及水藍色的刺青,未滿一年的刺青,整片性的刺青,顏色很濃的刺青。同時,四肢愈遠端的部位,刺青也愈難除去。
  3. 無法除去的刺青:膚色或棕紅色的刺青。這常見於用來掩蓋原來刺得不好的紋眉的二次刺青。因其顏料中含有鐵(Fe2O3),在雷射治療時,會被還原成黑色(FeO),而使刺青愈打愈黑。另外,有些顏料混有二氧化鈦,來增加刺青的亮度,也有可能在雷射治療後,變得更黑。

不適合進行雷射除刺青者

有蟹足腫體質者,膚色的刺青。

雷射除刺青的過程

  1. 會先塗局部麻醉藥約30~40分鐘。
  2. 由醫師根據刺青的顏色及濃淡,選擇適當的雷射機種,並設定適當的雷射光點大小及能量,開始治療。依治療的面積大小,治療的時間從幾秒鐘至超過半小時都有可能。
  3. 雷射術後,立刻冰敷。
  4. 較淺的業餘性刺青,雷射處通常只會變白,沒有傷口,因此回家後只要冰敷即可。而專業的刺青,對於雷射的反應會較強,術後可能有開放性的小傷口、起水泡、流組織液或出血,因此要擦上抗生素藥膏。視面積大小,外面可再包覆一層紗布。
  5. 領取口服藥及外用藥膏。
  6. 居家護理:每天以無菌棉棒,沾生理食鹽水清潔。再用乾的無菌棉棒擦乾。最後再用棉棒沾藥膏,塗在傷口上。若有需要,外面可再包覆一層紗布。如此護理,直至傷口癒合,結痂脫落。
  7. 傷口剛癒合時,會有輕微癢感,皮膚呈粉紅色,隨著時間再慢慢轉成正常膚色,或是形成色素沉澱。同上所述,顏色愈濃的刺青,反應愈強,色素沉澱的機率也愈高。
  8. 平時加強防曬,可減少色素沉澱的機會。若有色素沉澱形成,可與醫師討論,使用退色素的藥膏。

可能的副作用(不一定會發生)

急性期:水泡、結痂、傷口感染。

慢性期:皮膚質感的改變,色素沉澱,色素脫失,形成疤痕,變得更黑。

常見的問題

1. 雷射除刺青的費用會很貴嗎?

雷射除刺青的費用,與刺青的面積大小有關。小面積的刺青,通常價錢不高,幾百元即可。當然,面積愈大,費用就愈高,有可能至數萬元。另外,費用與色素密度的有關。同樣是10公分乘以10公分大小的面積,有可能是簡單的幾個線條,也有可能是刺滿顏料的大片面積。費用自然不同。另外,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,所殘留的面積也會愈來愈小,費用也就跟著減少囉。

2. 雷射除刺青會痛嗎?

在除刺青前,一般會先塗局部麻醉劑約30~40分鐘,可減輕施打時的痛感。不過,實際開始治療時,仍會感到像橡皮筋彈到皮膚般的刺痛感。另外,疼痛與否,與能量的高低,打的速度,以及個人對痛覺的耐受度等,也有關係。通常雷射除刺青時的疼痛感,一般人是可以承受的。

術後則僅剩些微的疼痛感,可使用口服藥來減輕疼痛。

3. 雷射除刺青後,會不會留疤?

在打完刺青,傷口癒合後,打過雷射的皮膚上很容易有「色素沉澱」。這類的色素沉澱,不是真正的疤痕,隨著時間會慢慢淡化。可搭配淡化色素的藥或美白理療品,來加速淡化。

多數的刺青以雷射治療,是不會留下疤的。但有些狀況,仍有留下疤痕的機會

  1. 位於四肢的刺青:尤其是手指或手背。
  2. 整片性(非線條)的刺青:因能量集中,留下疤痕的機率也會較高。
  3. 過高的雷射能量:有時是醫師經驗不足,設定錯誤。有時則是刺青本身已治療數次,效果仍不佳,的確需要較高的能量來治療。
  4. 專業刺青:比業餘刺青留下疤痕的機率高些。
  5. 治療的次數多: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,留下疤痕的機會也愈高。

4. 為何我剛做完雷射後,好像沒淡很多,效果不好?

雷射除刺青的原理,並不是用雷射把刺青打掉,而是利用震波將它震碎,再由身體的清道夫細胞慢慢代謝掉。而這清理的工作,需要時間;時間愈久,清得愈多,效果也就慢慢呈現了。

5. 刺青有辦法百分之百除掉嗎?可以預估要治療幾次嗎?

大多數的刺青,是無法百分之百完全去除的,但可將它淡化到相當的程度,甚至看不太出來。但有些刺青,在治療數次後,仍會有些殘留,無法完全除去。

有些人已了解說,雷射除刺青一次只能除掉一部分,那麼假設每次能除去20%,那麼只要除5次,即可100%除去。這是不正確的觀念。在每次雷射除刺青,傷口癒合後,皮膚下方會呈現部分纖維化,如此會阻礙下次治療時,雷射能量的穿透。因此,後續治療的進步幅度會趨緩,而不會等差級數地累加上去。

雷射除刺青所需要的次數,只能從經驗上告知病人大約所需要的次數,但無法在治療前就準確預估要幾次就能除乾淨。因為這牽涉到每位刺青師傅所刺的深度,以及所使用的顏料。有些刺青顏料,甚至標榜「抗雷射」或「永不退色」,當然治療的效果就更差了。醫師會根據上次除完後,所殘留的顏色深淺,加強或減低雷射能量,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。

▼非專業刺青,一、兩次就有不錯的效果。

雷射除刺青,銣雅各雷射,Nd:YAG,高雄,皮膚科

▼專業刺青,需較多次才能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。

雷射除刺青,銣雅各雷射,Nd:YAG,高雄,皮膚科

 

延伸閱讀

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:飛梭式紅寶石雷射,亮白除斑再進化 ‎

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,升級版,discovery pico plus,refix, trifix, 超級透鏡

探索皮秒雷射 (DISCOVERY PICO):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

探索皮秒,discovery,pico,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picoq,pico4+,高雄皮秒雷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