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整形(型)真相大公開

微晶瓷,玻尿酸,微整形型,喬雅登,Juvederm,瑞絲朗,水微晶,voluma,restylane,舒顏萃,scultra,3D聚左旋乳酸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最後更新:2016/10/6

微整形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醫學美容項目之一。報章媒體的報導,加上影視明星的宣傳,不管是熟齡或是年輕,也不管是男性或女性,大家都趨之若騖,形成一股進行微整形的風潮。但是,五花八門的微整形名詞,您都了解嗎?各式各樣的微整形宣傳廣告,您能分辨真假嗎?這篇文章的目的,主要針對一般民眾最常問的有關「微整形」的問題,做一個整理,希望能導正大家一些觀念,不要再被誇大不實的廣告所誤導。

一、微整形是什麼?包含那些東西?我是否適合微整形?

傳統的整形手術,常需要進到開刀房進行。因為動到手術器械,並有縫線,因此有術後紅、腫,恢復期長,需要拆線等問題。適合面部大規模的改造,或是微整形無法達到的效果(如雙眼皮、削骨)。

微整形有別於傳統的整形手術,利用注射針劑的方式,填充組織的凹陷(如豐頰、豐太陽穴、墊下巴、填蘋果肌、隆鼻或鼻型修飾等),或是改善皺紋(如法令紋、靜態眉間紋、靜態抬頭紋、頸紋等),達到回春的效果。特色是效果立見,幾乎沒有恢復期,術後可正常上妝、洗臉,副作用小。適合局部或全臉的精修,或是不希望有太長的恢復期者。

另外,針對動態紋路(如抬頭紋、皺紋眉、魚尾紋等)的改善,也是屬於廣義微整形的範圍。

目前用來微整形的器材,包括玻尿酸(Hyaluronic acid)、肉毒桿菌素(Botulinum toxin)、晶亮瓷(微晶瓷、Radiesse)、舒顏萃(Sculptra)等。預期會有愈來愈多的新劑型,加入微整形的行列,而微整形的應用也愈來愈廣。

二、玻尿酸注射的品牌有那種多種,我該選擇那一種?有長效型的玻尿酸?

玻尿酸是近幾年,應用最為廣泛的微整形注射針劑之一。玻尿酸早期主要用於靜態皺紋的修補(如法令紋),後來用於體積的填充(如豐頰),及臉部線條的修飾(如唇珠、珠線),近年來更應用於回春拉提及膚質的改善。

在台灣,目前有的品牌包括:瑞絲朗系列(Restylane),喬雅登系列(Juvederm),安緹斯系列(Anteis),水微晶系列(Hya-Dermis)。

瑞絲朗系列:Restylane, Perlane, Sub-Q, Touch, Lipp, Vital等。

喬雅登系列:Juvederm Ultra, Juvederm Ultra Plus, Voluma等。(2011年中,將上市含局部麻醉劑的系列,以減低注射時的疼痛感。

安緹斯系列:Esthelis Basic, Esthelis Soft。

水微晶系列:Hya-Dermis。

玻尿酸的品牌那麼多,每家廠商都說自己是最好的,那消費者該如何選擇呢?基本上,玻尿酸劑型的選擇,是需要專業醫師的經驗及判斷的。有些玻尿酸品牌是以分子大小來分,有些則是以交聯劑的鍵結程度來區分。原則上,體積的填充需要的大分子玻尿酸,或是鍵結強度較強的玻尿酸。紋路的改善,則需要中分子的玻尿酸,而最表層的修飾(如淚溝),則需要小分子的玻尿酸。

有一點要提醒的是,市面上有所謂的「長效型玻尿酸」,事實上它指的是「Aquamid(雅得媚)」,並不是玻尿酸。其化學及物理特性與玻尿酸是完全不同的。

玻尿酸,微整形型,淚溝

玻尿酸,微整形型,淚溝,蘋果肌

三、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價錢很亂,我該怎麼選擇?有沒有副作用?

肉毒桿菌素注射一直是很受歡迎的除皺抗老項目之一。早期肉毒桿菌主要用於治療動態紋路(如抬頭紋、皺眉紋、魚尾紋),後來則用於肌肉質量的調整(如蘿蔔腿、國字臉),近年來更延伸應用於臉部控油,臉部拉提及輔助蟹足腫的治療等。

在台灣,肉毒桿菌素的品牌包括Botox及Dysport。這兩者的成本不同,因此售價也不同。由於醫美市場的競爭激烈,許多診所開始價格戰,打出超乎合理的價格,來吸引消費者。不過,羊毛出在羊身上,醫美市場也出現了許多奇奇怪怪的銷售手法。例如,以較低價的肉毒桿菌當做較高價的品牌來賣,或是大量稀釋,造成施打的效果不佳,或是時效過短,結果短時間的多次反覆施打,並沒有比較省錢。

四、「晶亮瓷(微晶瓷)」和「水微晶」是一樣的東西嗎?

晶亮瓷(微晶瓷)與水微晶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。晶亮瓷(微晶瓷)的主要成份是「鈣」,也就是類似骨頭的成份。支撐力強,適合用於鼻型雕塑或是墊下巴。

水微晶的成份則是「玻尿酸」,是凝膠的質感,適合軟組織的修補或填補,例如法令紋、豐頰等。

那這兩者的名字為何這麼像呢?主要是因為,水微晶強調其堆疊性較好,注射後不易往四周擴散,有點類似晶亮瓷(微晶瓷)的效果,所以就借用了「微晶」兩個字過來,稱為「水微晶」。

微晶瓷,隆鼻,鼻型雕塑

微整形型,玻尿酸注射,法令紋

五、舒顏萃3D液態拉皮是什麼?和電波拉皮有什麼不一樣?我該選那一種?

舒顏萃3D液態拉皮指的是以「聚左旋乳酸(PLLA)」注射入皮膚,誘發皮膚真皮層膠原蛋白的增生,進而達到緊實、拉提、填充及改善膚質的效果。它與一般玻尿酸注射是不一樣的觀念。一般玻尿酸注射的效果立見,而隨著時間慢慢被代謝掉。但舒顏萃則是在剛打完時皮膚會稍腫帳,但一星期後就消腫,因此短期內看不到明顯的效果。但隨著時間,以及注射次數的累加,膠原蛋白不斷增生,效果也就愈來愈明顯。

電波拉皮,則是以無線電波的方式,針對皮膚深層加熱,進而產生皮下筋膜收縮,及膠原蛋白增生,達到緊實、拉提的回春效果。同樣地,電波拉皮也無法立即見效。它的效果是隨著時間,愈來愈明顯。

那要如何選擇「舒顏萃3D液態拉皮」及「電波拉皮」呢?一般來說,臉比較大者,較適合電波拉皮,因為無線電波會造成皮下脂肪耗損的效應,有瘦臉的效果。而針對顴骨過高,或是臉部本來就凹陷者(如太陽穴、臉頰、蘋果肌皆凹陷),則舒顏萃3D液態拉皮會是較好的選擇,因為在多次注射後,可同時達到體積填充以及緊實拉提的效果,讓臉部「膨皮」,改善苦命的形象。

舒顏萃3D液態拉皮簡介

六、微整形有沒有副作用?

微整形多數沒有很大的副作用,安全性相當高。最常見的是局部瘀青、紅腫。不過這些狀況多數在一、兩個星期左右就會消掉。在舒顏萃的部分,極少的人在注射部位會產生結節。而肉毒桿菌則可能產生眼皮下垂等副作用,一般約在一至六星期後改善。

七、我該如何選擇治療的醫師?

事實上,玻尿酸注射的效果,最大的關鍵並不是在於品牌,而是醫師的注射技術及經驗。同樣注射蘋果肌及淚溝,注射的深度正確,蘋果肌飽滿,淚溝改善。但若注射深度不正確,則眼下就會出現一條毛毛蟲,看起來很突兀。再如玻尿酸豐頰,施打的深度正確,需要的量少,且兩頰飽滿,改善了苦瓜臉。但若施打深度錯誤,則充填效果不佳,需要的量也變很多,無形中會多花很多錢。

總括來說,一位專業的醫師若能針對某一品牌的玻尿酸,有豐富的施打經驗,對它的特性瞭若指掌,那麼這位醫師就可以將它發揮得淋漓盡致。如果醫師施打經驗不足,那麼再好的劑型,再多新的品牌,打出來的效果可能仍然不盡理想。

再以肉毒桿菌素來說,醫師的經驗值更是影響很大。由於肉毒桿菌素作用肌肉上,一旦注射後,就要等四至六個月才會失效。所以打失敗了,是沒有解藥的。而由於臉的肌肉相當複雜,不同的深度有不同的肌肉群,若醫師本身沒有足夠的經驗,將肉毒桿菌素施打到了錯誤的肌肉層,則不但不會有原來預期的除皺效果,反而會產生副作用,讓表情僵硬,甚至扭曲。

每個人都想變美,但價格絕對不是唯一的考量重點。就像割雙眼皮,我想大家都會尋找割得自然、漂亮的醫師來做,而不會找最便宜的醫生來割。在微整形也是同樣的道理,尋找合格、有經驗的醫師幫您治療,並彼此互相溝通,會是較安心的選擇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