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天泡溫泉 提防「綠膿桿菌毛囊炎」

綠膿桿菌毛囊炎,革蘭氏陰性菌毛囊炎,溫泉,spa,SPA,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5/3/17 自由時報E8健康醫療版

最後更新:2016/5/9

寒風颼颼,泡個熱湯不僅能使身體放鬆,還能讓人忘卻塵世俗務,實是人生一大樂事。然而近來門診陸續有幾位病人在泡溫泉後,因身上產生了許多皮疹而就醫,他們經診斷後都是「綠膿桿菌毛囊炎」。

此病是由革蘭氏陰性的綠膿桿菌所引起,主要是病患之前接觸過遭病菌污染的水(如洗衣機、游泳池、浴池等)或沐浴用品(如洗身體的海綿、刷子)或潛水衣,病菌經由毛囊開口或是非常小的傷口進入皮膚造成感染。很熱的水、酸鹼值偏鹼性的水及未加氯氣殺菌的水,或是浴池不常清洗、泡湯的人較多時,特別容易引發此病。

此病的潛伏期約一至三天。病灶主要分佈於接觸過污染水的皮膚,特別是身上。一般而言,臉、脖子、手掌、腳掌較不會有病灶。臨床表現上,一開始是會癢的紅斑,後來進展成紅色丘疹和膿泡。少數病人可能有發燒、疲倦或頭痛等症狀,有時可能伴隨局部淋巴腺的腫大。

容易與此病混淆的皮膚病包括:尋常性痤瘡(青春痘)、金黃色蔔萄球菌毛囊炎、皮屑牙孢菌毛囊炎、汗疹(痱子)、蚊蟲叮咬、念珠菌感染、嗜伊紅球性膿泡性毛囊炎及藥物疹等,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通常能做正確的診療,但有時實在不容易區分,則須進一步的檢查,包括抹片染色、細菌培養及病理組織切片等。

此病的整個病程約2-10天,之後會自行痊癒,不必過於緊張。記得不要將膿泡或丘疹弄破,以免引發二度金黃色蔔萄球菌的感染。不過,臨床上有遇過病人去野溪游泳而得到此病,因經歷了一個月看過數個醫師沒好而前來就診,經給予口服及外用抗生素藥物後,很快就好轉了。也因此,這個病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「會自行痊癒」,而在於能有「正確的診斷」,否則用錯治療的方法,不是無效就是過度治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