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暴打瘀青?藥疹啦(固定型藥疹)

固定型藥疹,固定性藥疹,藥物過敏,藥物疹,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5/11/5 聯合報E4健康版

最後更新:2016/5/10

兩歲的陳小弟弟(化名)由父母帶到診所來。一進診間,媽媽就將小朋友的左手掌打開來,問道:「醫師,這是什麼?是不是被熱水燙到了,而我們沒注意到?」

我仔細觀察,病患的左手掌有一紅色斑塊,表面略呈暗紅色,中間還有一水泡(圖一)。「這個疹子出現多久了?」我問。

▼圖一:固定型藥疹

固定型藥疹,固定性藥疹

「已經兩天了。這邊還有一個。」媽媽指著左邊的肩膀說道。我觀察了一下,在左肩也有一塊類似的斑瑰。於是問她:「最近是不是有吃什麼藥?」

「咦,醫師您怎麼知道?他最近感冒有去看小兒科,有吃感冒藥。」媽媽很驚訝我會知道小朋友近日在吃藥。「嗯,類似這樣的疹子,以前是不是也發生過?」我再次追問。

「我想想……這次好像是第四次了吧?而且每次都是在這兩個地方。」

「這就對了。小朋友這個狀況,叫做『固定型藥疹』,是一種藥物的過敏反應。它和一般的藥物過敏不同,不會發生到全身,而只會固定在某一些地方。」

我處方了適當藥物,同時告知每次就醫時,均要告訴醫師對這一類的藥物過敏。家屬帶著豁然開朗的心情,離開了診間。

藥物過敏所引起的皮疹,一般民眾較為熟知的是蕁麻疹或是「麻疹型」的藥物疹,即在服用過敏的藥物後全身起紅疹。事實上,藥物疹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形式,如血管炎、多形性紅斑、扁平苔癬型藥物疹、紅斑性狼瘡樣的藥物疹、史帝文生─強生症候群等。

固定型藥疹」是一種很特別的藥物疹。病患在服用可引起過敏的藥物後,會在特定的地方產生疹子,其他地方都不會有,而且,每次過敏發作的位置都一樣。此病一般好發於青少年或成年人,像上述病例是只有兩歲的小朋友,且發生了四次,算是滿特別的。

通常在服用藥物的卅分鐘至八小時左右後,開始會產生癢或有灼熱感的疹子,數量一般為一個,但有時會多個。

此病的好發位置為四肢、嘴巴及生殖器,若長在生殖器,表皮容易破裂而形成淺淺的潰瘍,易誤以為是性病而引起家庭糾紛。

皮疹的形狀為圓形或橢圓形,呈紅紫色,稍稍浮腫,有時可能起水泡。也因為這樣的顏色,看起來會有點像瘀青(圖二),因此有時可能會被誤判為家庭暴力,而引起爭議。

▼圖二:固定型藥疹

固定型藥疹,固定性藥疹

幾天後,病灶會慢慢消褪,但是會留下褐色的色素沈澱。隨著一次又一次因服用相同的藥物而發作,顏色會愈來愈黑。

在固定型藥疹結束後,會有一段數星期至數個月的「不反應期」。也就是說,在這段時間內若服用到相同的藥物,是不會誘發這樣的藥物疹的。

容易造成固定型藥疹的藥物,除了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外,其他像是口服避孕藥、四環類抗生素等,都是常見的誘發藥物。

筆者曾遇過一位女性病患,主訴每次生理期時,嘴唇有一塊區域都會腫起來,之後就變得黑黑的。這樣子持續一、兩年,且愈來愈黑,追問發現,病患因為每次生理期來時都會經痛,所以都會先吃止痛藥預防,而她對這類的止痛藥過敏,產生了固定型藥疹,但自己並不知道。果然,我請病患下次生理期來時只吃一般的普拿疼,不要吃那一類的止痛劑,真的就不再發作了。

固定型藥疹的治療

固定型藥疹並不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藥物過敏,所以在治療上,當症狀輕微時,只要使用外用藥膏即可,若較嚴重,可再搭配口服藥物。少數特殊的變異型,如全身多發性的,或是長得很像毒性表皮鬆懈症的,會使皮膚產生較多的缺損,容易造成感染,要特別小心。

相關新聞:(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受華視新聞專訪,解析有關固定型藥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