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UP雷射可以治療凹痘疤?有副作用嗎?

UP雷射

uUltra pulse,up雷射,痘疤,疤痕,外傷疤痕,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

我們在之前「UltraPulse:疤痕治療新利器 UP雷射」一文中,已經介紹了 UP雷射 (UltraPulse) 之所以不同於傳統的飛梭雷射二氧化碳雷射的優勢,初步了解 UP雷射為何能治療各種外傷疤痕、手術疤痕及燒燙傷疤痕。以下我們將再針對 UP雷射如何凹陷型的痘疤,做進一步的說明。

我們都知道,痘疤有四種,黑色痘疤可以用淨膚雷射皮秒雷射來治療,紅色痘疤可以用 585黃雷射來治療,增生性的痘疤,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來改善,而治療凹痘疤,以往恢復期較短的治療武器,就是飛梭雷射皮秒雷射。不過,飛梭雷射及皮秒雷射能治療的凹痘疤,多半是屬於嚴重度為輕度到中度的痘疤,特別是滾動型痘疤,且若搭配皮下剝離手術,通常治療效果很不錯。

▼皮秒雷射搭配皮下剝離手術,治療凹陷型痘疤的效果很不錯。

高雄皮秒雷射,探索皮秒雷射,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picoq,picocare,pico+4,舒顏萃,玻尿酸,膠原蛋白,sculptra

然而,若凹痘疤是屬於嚴重型的,特別是廂車型的痘疤或冰鑿型的痘疤,飛梭雷射及皮秒雷射的治療效果,會有瓶頸。以下我就來談談,為什麼嚴重型的痘疤,例如廂車型的痘疤,會這麼難治療,為什麼許多痘疤患者,在經歷過各種雷射長期治療、漫長的恢復期等待後,仍然效果不好,滿意度不高。

 

凹陷型痘疤的特色

凹陷型痘疤,之所以難治療,是因為他是真正永久存在的疤痕組織,和黑疤及紅疤只是暫時性的「假疤」完全不同。在我們看起來,它不過就是個凹洞,但這凹洞下面,其實有相當多我們肉眼看不到的複雜問題。

首先,最顯而易見的,就是組織的缺損。凹痘疤的中間會凹下去,代表那裡的組織已經流失了,缺了一塊「肉」,所以看起來才會凹下去。你會說,這不是廢話嗎?是的,雖然是廢話,但卻也是最難處理的部分,等一下我們會再進一步說明。會有組織的流失,是因為當初痘痘發炎得太厲害,皮膚組織被破壞太多,後續身體未完全修復所致。這就好像我們常說的「豆腐渣工程」,在造橋、鋪路或蓋房子時,偷工減料,或地基沒有打穩,雨量一大,或是地震一來,地基被掏空,整個建築物也就跟著崩塌。

再者,如下圖,凹痘疤的凹陷處與旁邊正常皮膚間,存在著很大的落差,落差愈大,痘疤就愈嚴重,對於我們外觀的影響就愈大。而這個落差如果是平緩漸進式地下降,就是所謂的「滾動型痘疤」。如果兩者的落差是垂直面,且痘疤底部是平坦的,就是「廂車型痘疤」或「車廂型痘疤」,但如果底部是尖的,則是「冰鑿型痘疤」。詳見「痘疤的分類與治療」一文。

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picoq

第三點,這凹陷型的痘疤下方,有著很緊密的纖維化組織,它就算一根一根的繩子一樣,把痘疤緊緊拉住,並往下固定。如下圖這個凹陷型痘疤的的組織切片。可以看到,中間的確比旁邊看似正常高度的皮膚,有稍微凹下去一點。虛線整個圈起來的部分,都是痘疤組織,顏色比旁邊較正常的的組織紅,線條也比較粗。你可能很難想像,即使只有這樣一點點凹陷,下面的痘疤深度竟然可以這麼深,可以想見這株毛囊,曾經發炎得有多厲害。也正是這些痘疤組織緊緊地往下拉扯,皮膚才會凹陷下去。而深達皮下組織的纖維束,也是為何凹陷型痘疤這麼難治療的原因之一。

痘疤,凹洞,凹疤,皮下切割,皮下剝離,subcision

纖維化的組織如果厚一點,且往下拉扯固定的深度深達皮下組織,甚至骨膜上,痘疤摸起來就會較硬。反之,如果纖維化組織比較薄,且只固定在較淺的真皮層,凹痘疤就會摸起來比較軟。這個我們可以試著用手壓著皮膚,輕輕扯動,看凹痘疤是否有被扯平。如果沒有,就代表纖維化很厲害,凹痘疤的治療難度會很高。反之,如果輕輕拉止,凹痘疤就變平了,那纖維化就比較輕微,治療上會容易許多。大家可以看下面影片,有葛正詳醫師的示範說明。

 

第四點,就是顏色的改變。除了凹陷外,凹痘疤本身因為是疤痕組織,所以有時候會變成白色。這就好像我們平常受傷,特別是刀傷,在傷口癒合後,會留下白色的線狀疤痕。只不過,痘疤比較偏圓形,不像刀傷是條狀。類似的情形,也常見於水痘留下來的碟狀凹陷型疤痕,也常常呈白色。

▼像下面這個例子,左圖是痘痘留下來的凹痘疤,不僅很深,凹陷的面積很大,而且還變成白色。在皮下剝離及雷射治療後,不僅凹陷的程度改善,加上部分顏色也從白色轉成膚色,讓改善的效果在視覺上更好。

uUltra pulse,up雷射,痘疤,疤痕,外傷疤痕,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

 

UP雷射 (UltraPulse) 為何能治療凹陷型痘疤?

既然我們知道了凹痘疤形成的原因及特色。那麼要治療它,就要針對每一項因素去解決。

我們以治療難度較高的廂車型痘疤 (boxcar) 為例,來說明 UP雷射如何發揮它的功效。下圖的左上,是車廂型凹痘疤的示意圖,中間凹陷,且與正常皮膚間有垂直的落差面,像斷崖一樣,在光線照射下,會形成陰影,因此即使深度不深,視覺上也會覺得痘疤很嚴重。這類痘疤,我們有時會以「真皮移植手術」或「凹疤提升手術」來治療,「皮下剝離」也能發揮一部分的效果。但若數量很多,範圍很大,則 UP雷射就可以發揮它的威力。

Ultra pulse,up雷射,凹痘疤,車廂型痘疤,冰鑿型痘疤,滾動型痘疤,疤痕,外傷疤痕,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

如上圖,UP雷射之所以能夠改善凹陷型痘疤,主要透過四種功效:

一、鬆解纖維化的疤痕組織

堅硬的疤痕組織,緊緊地拉住凹疤底部,如果沒有將它鬆掉,那麼任何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方法,都無法將凹陷處撐起。而 UP雷射強大的穿透力,就像一把鋒利的刀子,可將這些纖維組織鬆解掉。

二、促進膠原蛋白重組及增生

UP雷射恰到好處的熱能,可促進膠原蛋白的重組及增生。重組,可以將不正常的組織,漸漸扭轉成比較正常的皮膚組織,而增生,則可以補起凹陷的體積。如此一來,就可以讓凹痘疤變得較淺。

三、修飾高低落差

UP雷射還可修飾正常皮膚與凹痘疤之間的高低落差,從垂直的斷崖變成平緩的斜坡,凹疤在視覺上就會看起來比較淺。

四、改善皮膚質感

雖然凹痘疤是一個一個的凹洞,但那些看來好像正常的皮膚,其實下方也可能有些纖維化的組織,皮膚看起來會有些微的不平整。而 UP雷射 ( UltraPulse ) 可進一步改善皮膚的質感,讓整張臉看來會更為平整。

上面四個原理,說起來很容易,裡面卻是有很多的學問。例如不同探頭如何搭配,能量的高低,光點的大小,密度要密一點或疏一點,施打的角度方向,每一發雷射的間距遠近,甚至術後如何修護護理等,都是療效好壞的關鍵因素,同樣的機器,不同醫師施打,就會有效果上的差異。更難的是,臉上的每個凹洞,型態都是獨一無二的,所以治療不僅要根據不同患者客製化,還要每個洞都單獨用不同方式處理,才能讓整體的效果達到最好

Ultra pulse,up雷射,凹痘疤,車廂型痘疤,冰鑿型痘疤,滾動型痘疤,疤痕,外傷疤痕,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

 

UP雷射 (UltraPulse)  優於其他二氧化碳雷射的原因

UP雷射對於凹陷型痘疤的治療,之所以會優於其他二氧化碳雷射,主要有幾個理由。

一、極速脈衝模式,瞬間能量高。

UP雷射可以發出極短脈寬的雷射能量,最短脈寬時間可短至0.08毫秒,相較於傳統連續波的二氧化碳雷射,長達1.2毫秒的脈寬時間,整整短了十分之一以上。這代表 UP雷射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,瞬間擊發出極高的能量,以達到精準破壞並軟化疤痕組織的效果。

如下圖,如果用比喻來說,UP雷射就像是日本料理師傅,用極度鋒利的「沙西米刀」在切生魚片,刀子優雅地滑過去,魚肉就被削下一塊。而傳統的二氧化碳雷射,則像是用菜刀在剁肉,比較暴力,雖然也可切下肉,但就沒那麼細膩。

Ultra pulse,up雷射,痘疤,疤痕,外傷疤痕,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,deep fx,active fx

二、用低能量即可達到極深深度。

因為上述的精準設計,UP雷射的能量使用效率極高,可以將大部分輸出的能量,都讓它直接鑽入皮膚,讓鬆解疤痕組織的汽化效果極大化。並且只讓一小部分的能量,轉換成熱能來加熱皮膚,達到產生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。

Ultra pulse,up雷射,痘疤,疤痕,外傷疤痕,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

 

三、恢復期較短,副作用較少。

從上面這張示意圖可以看到,擁有極速脈衝的 UP雷射,雖然它的破壞深度很深,但熱擴散範圍卻很小,也就是比較不會對周圍正常組織產生太大的傷害,也因此,術後較不會紅腫得那麼厲害,恢復期較短,術後反黑(色素沉澱)及反紅(術後持續發紅)的機率會大大降低,而且即使發生,持續的時間也不會太久

 

四、雙飛梭模式輸出。

UP雷射擁有雙飛梭模式輸出。如下圖,左邊 Deep Fx 的飛梭點很細,但鑽得很深,可鬆解深層的纖維化組織,讓真皮組織重塑 (remodeling),將疤痕組織漸漸扭轉成比較正常的組織,讓凹陷型痘疤變淺。而右邊 Active Fx 的飛梭點則比較大,作用較淺,可拋光皮膚,改善膚質,並讓痘疤縮小。

Ultra pulse,up雷射,痘疤,疤痕,外傷疤痕,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,deep fx,active fx

也因此,適當組合這兩種飛梭模式,並調整正確參數,就可以針對臉上各種不同型態的凹痘疤,一個凹洞一個凹洞客製化地治療,讓凹痘疤變淺又縮小。這有別於其他廠牌的二氧化碳飛梭雷射,飛梭模式較為單一,所以不管是什麼型態的凹痘疤,都只能用同一種模式均一化地治療,變化少,治療效果自然就沒那麼好。

 

UP雷射 (UltraPulse) 治療凹陷型痘疤的缺點及風險

雖然UP雷射已比其他的二氧化碳雷射熱傷害小,但卻也不是零風險。因為即使像皮秒雷射這麼短的脈衝時間,還是可能有反黑的機會,雖然機率非常低。也因此,若以較高的能量治療較嚴重的凹痘疤,術後還是可能有色素沉澱 (反黑) 的機會。不過通常這類的色素沉澱,持續的時間不會太久,快的話一個月,慢的話大概兩、三個月就會退掉。

另外,由於雷射破壞了一部分的皮膚,在長出新生的皮膚時,有可能會臉紅一段時間。這種臉紅的持續時間長短,會因雷射能量的高低而有差異。能量較低時,可能臉紅可能只有幾天,但若能量較高,臉紅的時間有時長達好幾個月。

而在磨除凹洞的邊緣,修飾高低落差時,也要特別注意能量的設定,並不是愈高愈好。若能量不恰當,有可能會讓凹痘疤愈磨愈大洞

如何讓 UP雷射 (UltraPulse) 治療凹痘疤的效果更好

當然,UP雷射不是萬能的。例如,UP雷射雖然可以鬆解纖維化的組織,但飛梭化的治療,一次只處理5~10%的皮膚面積,所以若纖維化非常厲害,這樣的治療實在不太夠力,這個時候,就需要加上「皮下剝離」這種人工徒手的方式,用特殊器械去挑斷這些疤痕組織,才會更有效率。

再如,UP雷射對於組織的破壞,雖然可以促進皮膚組織的增生,填補凹陷的體積,但若凹陷的程度非常深,或面積非常大,膠原蛋白增生的體積,會不足以填補整個凹陷。這時候,就需要如玻尿酸、晶亮瓷或膠原蛋白等填充劑,或舒顏萃 (Scultra) 聚左旋乳酸、洢蓮絲 (Ellanse)及 艾麗斯 (AestheFill) 聚雙旋乳酸等膠原蛋白增生劑,來幫助體積的恢復。而術後恢復過程中,也可搭配 PRP ,讓膠原蛋白增生的量更多,效果更好。

總之,依每位患者,甚至每個洞的不同,量「洞」訂作的客製化精準打法,並同時結合其他多種能輔助療效的「痘疤的協同式療法」,是全世界目前提高痘疤治療效果的共識

參考文獻

  1. New Developments for Fractional Co 2 Resurfacing for Skin Rejuvenation and Scar Reduction. Facial Plast Surg Clin North Am. 2020 Feb;28(1):17-28.
  2.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 single treatment using a 10,600-nm carbon dioxide fractional laser for mild-to-moderate atrophic acne scars in Asian skin. Dermatol Sinica 31(2):59–63.
  3.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10,600-nm Carbon Dioxide Fractional Laser for Acne Scars in Asian Patients. Dermatologic Surgery. 35(12):1955–1961, 2009.

 

延伸閱讀

▼黑色痘疤消不掉,擦什麼保養品最有效?一定要打雷射嗎?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最省錢的方法!

 

▼痘疤為何治療無效?四大關鍵因素TVBS,用愛(LOVE)的協同式治療,完美破解全攻略!

▼UP雷射 (UltraPulse) 為何能精準地治療凹痘疤,而且滿意度很高?UP雷射治療凹疤的原理及優勢又是什麼?

▼擦的A酸,真的可以控油、縮毛孔、抗老化嗎?第一代A酸比第三代A酸強?第四代A酸(Aklief)和第三代A酸(Differin; 痘膚潤),到底差在那裡?

▼高C/P值治療凹痘疤!一次「皮下剝離」比十次飛梭雷射還有效!選錯治療方法,沒效又浪費錢!

痘疤治療失敗的四大關鍵因素 TVBS,用愛(LOVE)的協同式治療,完美破解全攻略!

痘疤治療推薦,TVBS,LOVE,林政賢醫師,高雄皮膚科診所
UltraPulse:疤痕治療新利器 UP雷射

ultrapulse,up雷射,痘疤,疤痕,外傷疤痕,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

痘疤協同式療法:提昇療效,縮短療程

痘疤,協同式療法,協同式痘疤療法,synergy,acne,scar,凹洞,凹疤,高雄痘疤推薦

痘疤治療的利器:皮下切割、皮下剝離 ( Subcision)

痘疤,凹洞,凹疤,皮下切割,皮下剝離,subcision

凹陷型痘疤,治療新觀念

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picoq,舒顏萃,玻尿酸,膠原蛋白,sculptra

探索皮秒雷射 (DISCOVERY PICO):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

探索皮秒,discovery,pico,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picoq,pico4+,高雄皮秒雷射

治療凹疤 多管齊下效果佳

3D變頻飛梭雷射,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,高雄治療痘疤

改善凹疤 雷射治療效果佳

3D變頻飛梭雷射,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,高雄治療痘疤

3D變頻飛梭雷射:雷射磨皮vs飛梭雷射

3D變頻飛梭雷射,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,高雄治療痘疤

作者:林政賢醫師

出處:本網站

最後更新:2021/3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