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震宇老師:聲音表達之華語口條訓練班

充電研習

周震宇,口條,聲音,演講,演說

作者:林政賢醫師/林政賢皮膚科診所

縁起

參加過不少有關演說及簡報的課程,例如,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,對於如何上台演講,算是有了初步的認識。不過,當實際上台演講時,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,緊張,聲音乾,頭腦空白,是最常發生的狀況,也常為此而苦惱。

恰巧在facebook上,曾見過有位「周震宇」老師,有開設「如何說話」的課程,就一直很想報名。無奈課程都是開在北部,而且還是在非假日,對我這位高雄人來說,真的是太麻煩了。所以當這次看到周震宇老師要到高雄來開課,二話不說,立刻報名參加。

 

上課內容

這是一門兩天的課程。上課一開始,最令人驚訝的是,周震宇老師是不拿麥克風的。他那中氣十足,發自丹田的聲音,可以很清楚傳達到每位學員的耳朵裡。另外,老師也破題指出,不要以為說話課就是把「字正腔圓」當作目標,而是希望透過訓練,讓「說話」本身,能清楚傳遞我們的情緒、情感以及想法給別人。

整堂課中,周震宇老師也不談太多的理論,只提簡單的概念。最重要的,就是實際練習。其中最精彩的,就是一開始的自我介紹。每個人都要上台介紹自已,以及報告自己為何要來上這門課。

介紹的內容其實不是重點,而是老師會將每個人的聲音當場錄下來,並當場就播放給大家聽。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自己的聲音,並看到自己聲音的聲紋,原來,別人聽到我講話,是這樣子的感覺,音量也偏弱。

同時,藉由老師分析聲紋,我發現自己的聲音不太有斷句,可能潛意識中為了怕冷場,或是掩飾腦中的空白,而不斷重覆用許多贅字,把句子都連在一起,並且有「吃字」的現象。再聽聽老師對其他學員的分析,還有其他如語速過快,連字,氣不足,還有一句話一開始強,但後繼無力等問題,不一而足,值得日後自己在平常交談或演說時,警惕自己。

▼周震宇老師分析每位學員說話的聲紋,清楚了解每個人說話的習慣和特性。

周震宇,說話,演講,演說,表達

接著,包括氣容量,斷句,節奏調控,字音,以及噴口和收口等主題,都分組練習,學員間互相聽對方講的優缺點,給予意見,而老師也到每一小組前給予指導。這樣近身教練,我想是最有收穫的。

▼學員間互相練習、觀摩,周震宇老師並給予現場指導。

周震宇,說話,演講,演說,表達

 

頓時開悟

另外還有一段我自己也覺得很有收穫的,就是上台朗讀兩段不同情境的文字。第一段我選擇適合自己聲音表現的「人文類」文章,另一段周震宇老師則要我挑戰「縣議員候選人」在競選場合時,那種高亢叫喊的聲調。我的天啊,這不是要了我的命嗎?我的個性害羞內向,要我大聲叫喊,真是太為難我了。可是後來轉念一想,我今天不就是來學說話的嗎?如果此時不講,以後又有誰可以給我意見呢?於是就接受了挑戰。

首先,先進行小組之間的相互練習,組員先用手機幫忙錄音。我在同組組員面前,依舊是放不太開,聲音依舊很小聲。直到真正上台,抱著豁出去的心態,我把議員候選人的那種嘶吼,激情,強力催票的音量及語調,一整個爆發出來,結果,效果似乎很不錯,老師和同學們都給予頗為正面的評價。

▼藉由朗讀兩段不同情境的文字,一段適合自己的聲音,一段則挑戰自己最不習慣的說話方式,來達成突破自我的效果。

周震宇,說話,演講,演說,表達

從那一刻起來,我忽然發現,原來,放開講話,似乎也沒那麼難嘛!一切都是自己把自己給限制住了。當我們把自我內在的情緒處理好,配合周震宇老師所教,姿勢調整正確,並視場合大小,以適當的氣容量發聲,使用適當的語速,把一個字一個字講清楚,再佐以適當斷句,我竟發覺,自己在台上講話,緊張感大大降低,變得從容許多,且自信感也跟著提升了。

▼課後全體學員合影。

周震宇,說話,演講,演說,表達

▼上課記錄影片。

我們每天都在說話,卻不見得說得好,不見得得人心。如果您想在同事或朋友間,面對上司或下屬時,能更順暢地聊天、說話,能更有說服力地佈達、開會,推薦您可以來上周震宇老師的說話課。而如果您有常上台演說、授課的機會,更是建議您可以來上這堂課,它可以有效地減少您上台前的緊張、焦慮感,能更有自信地向台下傳達您的精彩內容。如同上面記錄影片的結尾所說,訓練口條不是為了說服他人,而是懂得體貼他人,找到更好的對話。

 

相關連結:

澄意文創志業有限公司http://www.cmcc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