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戰陽光 拒當黑美人

美白,離子導入,超聲波導入,超音波導入,電脈衝能量導入,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6/9/12 自由時報E8健康醫療版

最後更新:2016/6/1

炎炎夏日,許多「黑美人」正期待變回「白雪公主」。不過,美白的方法眾多,效果也各有差異。

口服維他命C

優點是服用方便、便宜。但服用後,到達皮膚的量僅七%左右,效果有限。

居家用美白保養品

包括各種有效的美白成分,如左旋維他命C及衍生物、杜鵑花酸、熊果素、對苯二酚、麴酸、傳明酸、鞣花酸等。可在家裡每天擦,但受限於角質層的屏障,吸收仍有限。

美白針注射

將維他命C直接靜脈注射,快速輸送至全身。優點是全身的皮膚都可有美白效果。不過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「打針」。

美白導入

皮膚若未經處理,約可容納五微米的物質進入細胞,因而限制了許多分子較大保養品的吸收。而醫學美容則提供了更具療效的導入方式,讓吸收大幅增加。

各式導入法比較

  離子導入 超聲波導入 電脈衝離子導入
原理 利用電荷互斥原理,將帶電荷物質導入 利用高頻率之振盪,短暫改變角質細胞間之脂質結構,增加通透性,再配合其溫熱效應,幫助保養品吸收 利用短脈衝電流,在細胞膜上建立電通道,再利用滾動電極將保養品導入
導入物質 帶電荷、分子小於20微米之物質。如離子化之左旋C水溶液 分子小於40微米之精華液、凝膠、乳液或乳霜類之物質。如左旋C乳霜、麴酸、玻尿酸等 可容納大至250微米之物質進入細胞。如玻尿酸、生長因子等。各種劑型均適用
吸收度 20-30% 20-30% 90%
優勢 較便宜 較便宜,可導入之物質很多樣化 美白效果明顯、迅速,兼有緊實及抗老化效果
劣勢 僅限於水溶液之離子化物質 需多次效果會較明顯   費用較高

無論採用那一種方式,最重要的是安全性及熟練度。去年曾有新聞報導指出,民眾自行在家使用導入器而全臉紅腫、起疹子及變黑的狀況。

此外,加強防曬也是美白最重要的基本功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