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:新思惟

充電研習

SAVD

37 個不同領域簡報 竟都能了解 並協助精進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.林政賢醫師

身為開業醫,已不像在醫學中心時有那麼多會議要簡報,但幾次在受邀對專業或非專業人員講課時,竟還是有聽講者睡著了,這對認真準備課程的我,打擊很大,彷彿重演當年自己當學生時上課打盹的光景。雖買了幾本有關簡報的書籍來看,理論大致了解,但實際上仍幫助不大。偶然間在 facebook 上與素未謀面的蔡依橙醫師結為好友,並得知有這樣的簡報設計課程。因上一梯次很快就額滿,所以這次發現後,二話不說,立馬就報名了。

課前所有學員預傳的簡報,講師都事先看過,不但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所在,而且也都成為上課的實際教材。更讓我訝異的是,我原本以為蔡依橙醫師只是隨意取學員的一張投影片,將它重新排版而已,想不到蔡 P 對於三十幾位不同領域學員的簡報內容,竟都能了解大概內容,不看稿地侃侃而談,驚人的記憶力及理解力令我瞠目結舌!蔡 P 結合時事、十足鄉民風格的幽默比喻,讓學員不時發出會心的微笑。還記得那句讓全班大笑的玩笑話:「這裡每個方格都連在一起,好像大腸……」 (不知是刻意設計或臨時起義?)(編按:這個是臨時加的 XDD),已清楚說明這課程的特性:它是客製化的,針對聽眾群的特性來設計的,是獨一無二的,不同時間、不同地點,你再也聽不到一模一樣的內容!

動畫與過場(攝影:Jack Chen)

蔡 P 也提到了自己如何因為傑出的簡報,讓自己一步一步脫穎而出。我想蔡 P 的成功,本身對於工作上的熱情是一大關鍵,進而發現屬於自己的道路,再加上深厚的簡報功力,才有今天的成功。正如同電影「三個傻瓜」中男主角所言:Chase excellence, and success will follow.

如果說蔡依橙醫師是熱情洋溢,那麼邱建勳醫師所呈現的,就是沈穩內斂的禪風。由於我對攝影也稍有興趣,在上課前就先將邱醫師部落格上,充滿濃濃情緒的攝影集全部欣賞了一遍。而聽說邱醫師的簡報是「神之等級」,我還想說,有那麼誇張嗎?事後証明,「這是真的!」我只能用震撼、驚嚇和崇拜來形容!

專業簡報強化 (攝影:Jack Chen)

邱醫師從色彩如何搭配,背景如何選擇,影像如何排列,文字的尺寸、字型及擺放位置如何設定等,都有非常淺顯易懂的說明。以前自己做簡報檔,字的顏色選擇是看心情、很隨意,上完課才了解,字的安排是要看圖形、有意義。另外,邱醫師也說明了各式動畫及轉場特效並不是在比酷炫,而是有其重點強調、空間和時間上的意義。

利用中午最想睡覺的時間安排互動實作,確實是 good idea,讓前一天只睡四個小時就趕高鐵到台北上課的我,竟然整天的課下來,完全沒有睡意。雖然知道這不是什麼正式的比賽,獎品也不是什麼大獎,但這兩個半小時的頭腦體操,還真的讓我緊張萬分。也謝謝兩位講師及蔡欣宇醫師的隨時協助 (工作人員好像大家都沒時間吃午餐?) (編按:是啊,下次我們想給講師管灌安素,比較快 XDD 哈哈,開玩笑的。)還有什麼方法會比上完課就立刻上機練習,身邊又立刻有人可以問,來得有學習效率呢?

總而言之,這天我學到的不僅是如何設計簡報,也學到了如何針對簡報對象來創造共鳴。它就像是「考前速成班」,把美學、架構、色彩等複雜的學問去蕪存菁,只留下用得到的重點,讓你明天的簡報立刻一百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