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一直落 小心皮膚病大會串

灰指甲,灰趾甲,香港腳,足癬,黴菌,細菌,皮癬菌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7/8/27 自由時報E1生活副刊

最後更新:2016/6/22

菌男黴女 正確用藥 及早預防

此時正值颱風大雨季節,空氣變得溫暖潮濕,病菌也開始活躍生長,許多皮膚疾病,如足癬、甲癬等最易在此時復發。皮膚科醫師提醒,應多加注意清潔衛生,遵從醫囑、正確用藥,以免成為菌男黴女!

皮膚科林政賢醫師指出,最近南部下了整整半個月的雨,濕度都相對上升,許多和人體皮膚疾病相關的黴菌、細菌等現在都開始活躍。所以民眾也發現,原以為治癒的皮膚病在這時又一一地復發了。

腳部紅癢脫皮 足癬作怪

俗稱香港腳的足癬正是雨季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,尤其現代人整天穿著鞋子,如果鞋子不透氣,加上夏季濕熱腳容易流汗,黴菌就很容易生長。很多人在下雨天外出,鞋子進水後沒有馬上處理,以使足部乾燥,也很容易得到香港腳。

林醫師表示,皮癬菌是造成香港腳的主要黴菌,它很容易生長在腳趾縫間,在低溫時它會以孢子的型態存在,但到了高溫潮濕季節時就會開始發芽生長,以致沈寂了一季的足癬,又會在腳部開始發作,於腳趾出現紅、癢、脫皮、起水泡,甚至有糜爛的情況,嚴重者甚至會合併細菌感染而引發蜂窩組織炎。

保持乾燥 可以穿五趾襪

預防香港腳,首重保持皮膚乾爽,並盡量遠離有病源的地方。浴室、SPA、三溫暖及腳底按摩等場所都是傳染香港腳的地方。在這些地方最好自備拖鞋,千萬不要穿公共拖鞋。同時,患者也應注意鞋襪的更換,尤其有腳汗症的人,可以試著穿五趾襪來幫助吸腳趾縫間的汗。此外,如果發現家人或室友也有香港腳,最好同時治療,以免造成交叉感染。

灰指甲─夏季女性朋友的隱憂

香港腳如果不治療,很容易侵犯指甲形成甲癬,也就是俗稱的灰指甲。灰指甲的特色就是指甲變色、變形、增厚、脫屑、粗糙易碎,甚至指甲分離等,在夏天它常是女性朋友深感困擾,不敢穿涼鞋的原因。

事實上,目前灰指甲已經有良好的治療方式。林政賢醫師表示,治療灰指甲可以採用口服抗黴菌藥物,也可使用外用藥劑治療。但對於香港腳和灰指甲的治療都需要有耐心。像灰指甲口服抗黴菌藥物在手部必須服用六周,而腳趾必須服用十二周,才可見改善。不過若對口服抗黴菌藥物有恐懼感,則輕度或中度灰指甲也可以選擇新型一周擦一次的外用指甲油劑。臨床上也有報告顯示,對於嚴重的灰指甲患者,合併藥物和抗甲癬油劑。可大大增加療效,提高治療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