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、假頭蝨,傻傻分不清

蚊蟲, 一般皮膚病

頭蝨,假性頭蝨,pediculosis,capitis,hair,cast,pseudonit,nit

案例

十歲的王小妹妹,由爸爸帶來看診。

「醫師,我家小朋友,她們班上有很多同學都得了頭蝨,我看她頭皮上一點一點白白的,她會不會也得了頭蝨?」爸爸焦急地問。

我戴上手套,仔細地在患者的頭髮中,尋找蛛絲馬跡。患者的頭髮上,附著許多大小不一的小白點。而這些小白點,很容易就可以剝離下來。

假性頭蝨,pseudonits

「小朋友頭皮會癢嗎?」我問了爸爸。

「不會,我都沒什麼感覺。」患者自己回答道。

我再檢查患者的頭皮,並沒有發紅的現象。至此,我可以很篤定地診斷,小朋友得的是「假性頭蝨」。在建議適當的洗髮精及正確的洗頭方式後,一星期回診,患者這些頭皮白點的狀況,已大幅改善。

 

真、假頭蝨的不同

假性頭蝨 (pseudonits),是相對於真正的「頭蝨 (pediculosis capitis)」而言。頭蝨是一種蝨子 跑到頭皮來產生的皮膚病。蝨子會在頭髮產卵,這些卵會緊緊地黏在頭髮上,不容易拉下來。卵會再孵化成蟲,愈來愈多。感染頭蝨時,頭皮會劇癢,且很容易形成群聚的相互傳染,特別是在學校的小朋友。

頭蝨

而這個案例特別之處,在於雖然患者的同學有感染頭蝨,但她本身卻還沒被傳染。頭上的小白點,是頭髮本身代謝出來的一些蛋白質(hair cast),也因此會大小不一,有些呈點狀,有些則呈長條狀,包裏在髮幹周圍。而且最重要的一點,患者不會有癢感,這是與頭蝨最大的不同。本文所述案例,因為患者有接觸史,更容易被誤診為頭蝨。

另外,比較常會搞混淆的還有頭皮屑。頭皮屑一般呈「片狀」,且常常頭皮會伴隨著發紅或脫屑。

脂漏性皮膚炎

真、假頭蝨的治療

在治療上,假性頭蝨很容易治療,給予代謝角質的洗髮精,一、兩個星期就會改善。提高洗頭髮的頻率,例如本來三天洗一次,改為兩天或一天就洗一次,也可以減少假性頭蝨的發生。

而真的頭蝨,需要使用殺頭蝨的藥劑,吹乾頭髮後,用細齒的梳子梳頭,連續治療二至四個星期,才能將頭蝨殺死。

至於頭皮屑,每週使用抗屑洗髮精二至三次,約一、兩個星期可改善。減少熬夜,可降低頭皮屑的復發率。(請見:脂漏性皮膚炎,壓力大時易現身惱人的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,影響面子問題)

以下將三種容易搞混的常見頭髮疾病,列表做個比較。

示意圖 hair_cast pediculosis dandruff
病名 假性頭蝨 頭蝨 頭皮屑
形狀 長柱狀 卵形 不規則形狀
黏著性 容易拉離頭皮 黏得很緊,不易拉離頭皮 容易拉離頭皮
頭皮癢 不會癢 很癢 不會癢或會癢
成因 毛髮蛋白 頭蝨感染 皮脂
治療 角質代謝洗髮精 殺頭蝨藥劑 抗頭皮屑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