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非財會人員的「超級數字力」:林明樟老師

充電研習

超級數字力_林明樟

身為一位皮膚科醫師,雖然在專業上很得心應手,但講到財務、會計,自己就近乎是一片空白。因此,很久以前就很想上林明樟老師的「超級數字力」課程,可是課程多半開在台北,而上次在高雄的課程,也因和自己的另一活動相衝突而錯過。不過,我們診所的兩位同事有去上,雖然她們都不是會計財務人員,但上完課回來後,都是讚不絕口。因此,在高雄二班開放報名時,我除了立馬搶進外,還同時在FB推坑,當天又立刻有八位FB上的好友報名成功。

在上課之前,我有先大略看過MJ老師推薦的課前讀物「看懂財報新手自學」一書,所以對一些專有名詞、科目,有了初步的了解。不過看書歸看書,對於各種財報表之間的關係,還是完全沒概念。而MJ老師由淺入深,結合生活化的實例,讓人很容易了解這些艱澀財經名詞的真正涵意。同時,各報表之間有什麼樣的連動與對應關係,透過MJ老師的說明,開始參透這些數據背後的精神與意義。

而透過小組討論與競賽,實際演練如何看懂財報,現學現用,也超有臨場感。因此,有些以前修過初級會計學的同學直呼,MJ老師不僅把一個學期的課程,濃縮在一天教完,而且更靈活,更可以應用在投資理財上。對於我而言,原本對於自己診所的財務運作,只知道收入減支出等於盈餘,經過一天的課程,也慢慢懂了一些收款、付款、票期、現金部位等等的箇中奧妙。

另一方面,算一算自己在股市的股齡也有十多年了,和大多數散戶一樣,總是賺少賠多。這原因就出在,之前自己看不懂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,甚至連去找財務報表的興趣都沒有。除了聽「名牌」,求「飆股」外,充其量,也只聽得懂報紙或新聞上的「營收再創新高」,或是「EPS幾塊錢」,「本益比多少」,卻從不懂得去檢視一家公司的根本體質,進行價值型投資,所以,「慘賠」也只是剛好而已。

雖然並非上完這堂課,立刻就可以變成投資高手或財會專家,但至少已建立起基本觀念,往後在個人的投資理財上,相信會更得心應手。

超級數字力_林明樟

真心推薦,林明樟老師的「超級數字力」,下次報名記得不要錯過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