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志豪老師:一談就贏 – 實戰談判思維

充電研習

鄭志豪,談判,alex,cheng

 

上課時間:2016/11/26

 

以前對於談判的印象,大概就是像新聞報導裡,海峽兩岸會談時,那種大陣仗,楕圓形桌子,兩邊排開,爾虞我詐,笑裡藏刀的談判場合,應該跟我們平民老百姓沒關係。不過,其實生活中,無處不談判。和老闆要求加薪是談判,銷售產品給顧客是談判,去買菜殺價是談判,甚至連管教小孩也是一種談判。

 

老師及課程特色

鄭志豪老師的特色,在於他擁有豐富的國內及國際上,談判的實務經驗。而且,因為他是從最基層幹起,參與了不同階層的職務,接觸過許多不同的產業,所以對於第一線人員,有著更深的理解,教學也因此更能貼近實際上的運用,這與學院派是完全不同的教學路線,很適合我們在社會上打滾的人。所以,這堂課最大的特色,就是不談艱深的理論,不談難懂的專有名詞,「務實」才是重點,招式和觀念有用最重要。

鄭志豪,談判

 

課前作業

學習,當然不是在上課那天才開始,而是在課前一個月,老師就會指派課前作業。以我們這一梯次為例,第一個作業是從電影中,觀察談判手法的運用。而第二個作業則是一個狀況題,老師要我們表達,如果是你,你會如何做。而為了完成作業,我就必須先研讀鄭志豪老師部落格裡的文章,以及閱讀老師推薦有關談判的書籍,才有辦法下筆。無形中,間接達到讓學員預習的效果。

而所有的課程作業,都會陸續上傳到老師的社團中。因此,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其他同學的想法與思考脈絡,也會看到老師針對每一份作業的短評回應。所以每一天,也都持續接收到觀念的灌輸。

鄭志豪,談判

 

課程內容

鄭志豪老師在課堂上的教學,相當有他自己的風格。一如他細膩的談判手法,在課程的設計上,他也是處處用心。流程的安排,和互動的設計,都可見其著力之深。所以除了投影片上的字以外,其實你在課堂上的一舉一動,也都是在接受談判的實務訓練,包括組員分組,時間壓力的施加,比賽方法的不完全揭露等。因為現實世界裡,常常就是雙方的條件不公平,資訊不對等,情報蒐集不容易,同組組員不熟,以及有巨大的時間壓力等。談判從來就不會是一個規規矩矩,斌斌有理,而且講道理的場合。

課程中,有關談判的理論,老師其實著墨並不多,而是將重點放在「正確觀念」的建立。因為大家來上這堂課,並不是要拿來考試的,而是要將所學,能應用在實際生活及工作上。所以教材的編寫,是圍繞著這個核心價值,包括如何確定談判的目標及目的,如何準備一場談判,談判中的基本原則,以及談判結束後的後續進行事項等。

我一面聽課,一面回想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許多次談判經驗,原來,有某一次我談判成功了,就是因為我在「情報蒐集」及「腦力激盪」方面,做得很充份。有某一次我失敗了,原來是我缺乏詳細的「沙盤推演」,而只是靠臨場反應。原來,「虛」與「實」,「進」與「退」,「強」與「弱」,這中間的拿捏與運用,是一門這麼深的學問,是需要這麼多的練習。所以,賭神高進會在最近五百副牌中,加入摸戒指的小動作,也就不足為奇啦。

這其中,有一節課特別有特色。由於鄭志豪老師很喜歡看電影,因此他就選了一部電影,一面播放,一面解析。如此,學員們能用不同於以往「單純欣賞」一部電影的角度來看,而能重新從談判的角度,學習當中所蘊含的談判技巧。老師說了一句話,如果你能把這部電影看熟,熟到能將台詞背起來,那麼其他談判的書籍都可以丟掉了。

而緊接之後的,剛好就是由此延伸而來的另一個有趣的安排:交易組員的遊戲。遊戲的細節在此不談論,但這個遊戲融合了理智與情感的拉扯,以及交涉方法的應用。老師在遊戲結束後,直接反問大家一些問題,大家才恍然大誤,在這交涉過程當中,原來大家犯了那麼多的錯誤,而這就是為什麼自己常常談判失敗的原因。

另一個讓我矛塞頓開的觀念,就是「非線性思考」的建立。以往覺得,談判就是,你出價100元,我出價50元,最後以75元成交,就是談判的雙贏。但上完鄭志豪老師的課才知道,原來,能創造更大的價值,才是最成功的談判,才是讓對方覺得穫利,而我自己也覺得開心的完美結果。

鄭志豪,談判

 

結論

學習談判技巧,並不是要拿來吵架用的,更不是拿來佔別人小便宜的。談判,它是一個武器,它可以傳遞你的理念,保護你想保護的人,並爭取你該獲得的。

我不想用誇大的形容詞,來形容鄭志豪老師。但是,我覺得如果你想要了解「談判」,這是一門非常值得參與的課程,如果,你搶得到票的話。

鄭志豪,談判

 

如果您對談判有興趣,可加入鄭志豪老師的粉絲團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