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康藥膏,真的可以治粉刺嗎?

粉刺, 治療

美康,mycomb,粉刺,青春痘

這幾天新聞炒得很火熱,說「美康藥膏」可以去除粉刺,連大陸網友都急尋台灣代購。由於這個新聞太過離譜,還高達1.6萬的「讚」數,為了避免大家接收到錯誤的醫療資訊,我這裡只提供截圖,不再提供新聞連結。

美康,粉刺

首先要提到的是,「粉刺」是青春痘的源頭,而青春痘 ( 痤瘡 ) 的四大成因是: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,痤瘡棒狀桿菌的過度增生,毛囊角化異常及發炎反應。任何治療青春痘的藥物或保養品,都要針對這四大因素去處理。

而美康藥膏的主要活性成份有下面四種:

Triamcinolone acetonide:1.0mg
Neomycin (as sulfate):2.5mg (potency)
Gramicidin:0.25mg
Nystatin:100.000 units

而衛福部核可此藥物的適應症為:「濕疹、過敏性和發炎性皮膚病、續發性細菌或黴菌感染(念珠菌感染)」,並沒有提到青春痘。那麼到底美康藥膏能不能治療青春痘呢?我將其成份分析如下。希望能讓大家有正確的認識。

 

Triamcinolone acetonide 是中等強度的類固醇

醫學上將外用類固醇藥膏,分為弱效、中效及強效三大類。皮膚科醫師會根據病灶部位,病灶類型及患者年紀等因素,使用不同強度的類固醇藥膏。使用錯誤,將會導致嚴重的後果。

例如,將強效的類固醇藥膏,擦在皮膚皺褶處,可能會導致皮膚萎縮變薄,甚至「萎縮紋」。

▼臉上長期擦含類固醇的藥膏,鼻部皮膚產生類似妊娠紋的「萎縮紋」,相當難完全恢復正常皮膚。

類固醇,萎縮紋

▼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,加重原本就有的老年性紫瘢症 ( steroid purpura )

老年性紫瘢症,老年性紫斑症,senile purpura,active purpura

再例如,如果將原本是使用於四肢的強效類固醇藥膏,擦在皮膚厚度較薄的臉上,或者雖然類固醇的強度只是弱效或中等強度 (如本文所提到的 triamcinolone acetonide ),但長時間使用在臉上,那麼臉上就有可能產生類固醇酒糟

▼臉上長期塗抹弱效類固醇藥膏止癢,結果導致類固醇酒糟,患者臉紅得像關公,並伴隨著微血管擴張。

臉潮紅,臉紅,微血管擴張,血管絲,酒糟,酒渣,類固醇,玫瑰斑,rosacea,steroid dermatitis,soolantra,elidel,mirvaso,舒利達,舒立達,敏立紓,敏立舒

▼另一位患者,因長期使用弱效類固醇藥膏,幾年下來,已演變成「紅臉徵候群 ( red face syndomre )」,全臉發紅,並滿佈膿皰及丘疹。

臉潮紅,臉紅,微血管擴張,血管絲,酒糟,酒渣,類固醇,玫瑰斑,rosacea,steroid dermatitis,soolantra,elidel,mirvaso,舒利達,舒立達,敏立紓,敏立舒

雖然類固醇有抗發炎的效果,但長期擦類固醇來治療粉刺,不但沒效,還可能反而誘發「類固醇痤瘡 ( steroid acne )」或「類固醇毛囊炎 ( steroid folliculitis )」。

 

Neomycin 是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的抗生素

Neomycin ( 新黴素 ) 是外用藥膏或眼藥水中,很常見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成分。皮膚科醫師都知道,除非必要,否則會減少開立含此成份的藥膏。沒事亂擦,徒增過敏的機會。

另外,neomycin 幾乎無法對抗痤瘡桿菌,對青春痘的治療沒有幫助,對粉刺更是無效。長期使用,反而可能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,以後可能會沒抗生素可用。

▼擦含有neomcyin ( 新黴素 ) 的眼藥水,造成接觸性皮膚炎。

neomycin,新黴素,接觸性皮膚炎,contact dermatiti,眼藥水

 

Gramicidin 也是抗生素

Gramicidin ( 短桿菌素 ) 與 neomycin ( 新黴素 ) 都是抗生素,併用的目的本來是要增加殺菌的廣度。但就如同上述,這兩種成份對痤瘡棒狀桿菌幾乎沒什麼殺菌力,對痘痘及粉刺不但沒效,抗生素濫用的結果,反而只是徒增抗藥性,讓身上的細菌愈來愈毒而已。

 

Nystatin 是抗黴菌的成份

既然粉刺及青春痘,並非由黴菌所引起,多擦了這個成份,既無效又徒增抗藥性。

 

結論

簡單來說,美康藥膏 ( Mycomb ) 是一種多功效的複方藥膏,卻也是一把兩面刃。用得好、用得正確,它可以治療很多種疾瘸。如果用在錯誤的部位及病症上,那絕對會是個悲劇。至於網路上為何有人會說粉刺擦了有效,推測可能的原因是,該位女士可能原本就不是粉刺的問題,而是某種美康藥膏有效的皮膚病,但她誤以為是粉刺,所以她會覺得是擦了美康藥膏好的。

錯誤的資訊比無知還可怕。「無知」是不知道有這件事,還不會去買來用,但如果患者接收到的是「錯誤的資訊」,卻可能去買來用而出問題。粉刺及青春痘並不是青春期的正常過程,而是一種皮膚病,它的原因很複雜,當它們出現在臉上時,你要做的不是跟風沒有科學根據的偏方,亂買藥膏來擦,而是要趕快尋求皮膚科診所的協助,讓痘痘及粉刺趕快消掉,避免長時間發炎,以免留下永久性的痘疤

 

參考資料

  1. 杏輝官網
  2. Frequency and trends of contact allergy to and iatrogenic contact dermatitis caused by topical drugs over a 25-year period. Contact Dermatitis. 2016 Nov;75(5):290-302.

 

相關連結

▼口服A酸Q&A(1):口服A酸是治痘痘神藥嗎?你吃藥的方法對了嗎?

▼口服A酸 Q&A(2) 會傷肝嗎?會爆痘嗎?會影響發育長不高嗎?男生也要避孕嗎?

▼口服A酸Q&A(3):難道只能乖乖吃口服A酸嗎?可以打雷射?做換膚療程嗎?

臉紅像關公,竟是亂擦藥惹禍:類固醇酒糟

酒糟,酒渣,類固醇,玫瑰斑,rosacea,steroid dermatitis,soolantra,elidel,mirvaso,舒利達,舒立達,敏立紓,敏立舒

青春痘是青春期的必經過程,長大就會好?

青春痘,粉刺,痘痘,高雄皮膚科推薦,高雄醫學美容

只留青春…痘疤別痘留

青春痘,痘疤,凹疤,紅疤,黑疤,凸疤

凹陷型痘疤,治療新觀念

凹疤,凹洞,痘疤,皮秒雷射,汽化型雷射,汽化型雷射,微針滾輪,prp,飛梭雷射,picolaser,picosure,picoway,discovery,pico,picoq,舒顏萃,玻尿酸,膠原蛋白,sculptra

老年性紫瘢症,保養、預防用這招!

senile purpura,老年性紫瘢症,紫斑症,actinic purpura

 

本文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本網站

最後更新:2018/12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