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男性雄性禿

雄性禿,掉髮,禿髮,落髮,禿頭,

作者: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 2023/3/22 中國時報醫藥保健34版

最後更新:2016/5/9

我有雄性禿嗎?

雄性禿是男性很普遍的一種頭髮稀薄現象,通常會造成髮線退後或是地中海型禿髮。根據國外統計,男性在五十歲以前,約有超過一半的人有雄性禿的問題。雖然東方人的盛行率較西方人略低,但不管貧富貴賤,雄性禿仍是困擾著許多男性的大問題。最早期的表現是,兩側髮線的退後,頭髮變得稀疏,洗髮時掉髮明顯增多等症狀。

▼雄性禿的分期

男性雄性禿

雄性禿成因

目前的研究顯示,此一情形與家族遺傳及一雄性賀爾蒙「二氫睪固酮(dihydrotestosterone,DHT)」有關。如圖,在雄性禿患者的頭皮毛囊部位有較多的5α還原(5α-reductase,5αR),會將睪固酮(testosterone,T)轉變為過量的DHT,此DHT會縮短毛髮的生長期並使毛囊萎縮退化,進而使毛髮漸次脫落而造成雄性禿。

在遺傳性方面,包括父系及母系都有可能遺傳雄性禿。因此,包括父親、爺爺、外公、舅舅等,都可能是雄性禿的遺傳來源。女性因在停經前雄性禿較不明顯,有時不易早期發現母親有此一情況。總之,當家族成員中有雄性禿的情形時,您得到雄性禿的機率會較高。

如何治療雄性禿

根據上述作用機轉,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能抑制5α還原作用的藥物,即柔沛(Propecia),來降低頭皮上DHT的量,使萎縮的毛囊漸漸恢復生機,防止進一步的毛髮脫落,進而使毛髮生長。臨床上將男性雄性禿分為七級(如圖),當中以第二至五期對柔沛的治療反應較佳。

研究結果顯示,病患在以柔沛治療三至六個月左右,可發現掉髮情況漸改善。半年以後,髮質會改善,髮絲從細毛漸轉變成較粗的正常頭髮,且生成速度增快。在一年的治療之後,不管是整體的髮量或個別頭髮的重量都有明顯增加(如圖)。

整體而言,在治療一年後,客觀的評估上頭髮再生約有六成左右的改善,若加上防止了進一步掉髮的病患,則效果可達約九成。病患本身對頭髮生長的滿意程度約為四成左右。頭頂部一般比前額部的治療效果顯著。治療的效果在治療約兩年後達到最大,之後在持續服用藥物的情況下可繼續保持下去。

治療的安全性

柔沛必需持續長期的服用,方能維持它的療效。治療兩年後會進入穩定期,一旦停藥一段時間後,頭髮會漸漸回到原來未服藥前的狀態,並繼續掉髮。病患常常問:「此藥物會抑制男性賀爾蒙,那是否會影響我的性功能?」根據國外的研究,造成性功能障礙的比率約為百分之一至二,其中包括性慾降低、無法勃起及射精量減少等,這些狀況在病患停止使用柔沛後均會消失,甚至大多數病患在繼續服用柔沛之下,這些副作用也會自行漸漸消失。

專業診斷早期治療

根據以上所述,有些人會想,既然治療那麼簡單,我是不是可以自行在藥房買藥而不必去看醫生呢?由於造成掉頭髮的原因很多,並不是所有落髮的狀況都是雄性禿。

另外,市面上有許多標榜生髮效果的外用藥水,絕大多數未經醫學臨床試驗証實其療效,加上偽藥在臺灣的猖獗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。因此,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是絕對必要的。否則不僅可能治療無效,還可能花了一大筆的冤枉錢。

 

延伸影音

頭皮痘痘為何一直復發?頭髮會掉光光變禿頭嗎?

雄性禿微創育髮新技術!毛囊自體微移植 (AMT, RA) 不用植髮也能輕鬆長髮

毛囊自體微移植技術 (AMT),微創育髮治療雄性禿,林政賢院長親自體驗!

延伸閱讀

雄性禿 男人沒「髮」度

 

雄性禿,AGA,頭髮,禿髮,Finasteride,生髮水,頭髮,髮囊,毛囊,荷爾蒙,髮線後移,鬼剃頭,遺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