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乾越舔 小嘴唇發炎

一般皮膚病

舔舐嘴唇皮膚炎,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7/1/29 聯合報E4健康版

最後更新:2016/6/16

 

七歲的安安(化名)由爸爸帶來看診,爸爸緊張地指著安安的嘴巴說:「醫師,我家小朋友嘴巴是怎麼了?是不是吃到髒東西?還是口角炎?還是細菌感染?要不要補充什麼維他命?會不會傳染?」

一連串的問題,可以看得出來,爸爸很關心小朋友。我仔細觀察,發現安安的嘴巴周圍,有一圈紅色的斑塊,上面有脫屑(圖一),而且嘴唇上還有些乾裂。我於是問:「小朋友平時會常常用舌頭去舔嘴唇嗎?」

▼圖一:舔舐嘴唇皮膚炎

舔舐嘴唇皮膚炎,

「喔!有啊,他平常嘴巴很乾,常常去舔。我有叫他多喝水,不過好像沒用。」爸爸回答。

「這就是了,安安是得了『舔舐嘴唇皮膚炎』。這主要是因為冬天嘴唇太乾,小朋友嘗試用舌頭上的口水去滋潤,不斷地舔,所造成的一種接觸性皮膚炎。」

在詳加解說後,爸爸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。給予適當藥膏後,沒幾天安安的狀況就改善很多了。

舔舐嘴唇皮膚炎」在冬天還算是滿常見的一種皮膚病。它本質上是一種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,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天氣冷,嘴唇乾燥,為了保持滋潤,舌頭就反覆地舔嘴唇,周遭的皮膚因不斷地受到刺激,因此產生了皮膚發炎。

舔舐嘴唇皮膚炎的治療

在治療上,只要診斷正確,並不會太困難,通常在擦藥膏後一星期內,會有很好的效果。不過,後續要特別注重唇部的保濕,勤擦滋潤型的護唇膏或凡士林。若乾掉了,就要立刻補擦,不要讓嘴唇有乾的機會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剛喝水時,嘴唇的確會較滋潤些,可是過沒多久,立刻就變得比原來更乾。因此,在喝完水後,要立刻擦上護唇膏,讓水分鎖在嘴唇上,可讓滋潤的效果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