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河泉老師:超級領導力初階班(九)

充電研習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上次參加李河泉老師在台南成大「談判高手不會教你的交涉技巧」的公開演講,深深受到李河泉老師在內容上及演講技巧上的震撼。由於老師很少在南部開課,因此當公佈有關領導學的課程「超級領導力八」在台南開課時,即下手搶票。雖然只搶到候補名額,不過還好後來有補上加開的第九期課程。而且,我還帶領診所的管理階層,一同前往進修。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而這門課程有趣的地方,在於課前老師會先給一份作業,並事先分配小組。小組成員成自各地,但彼此只有email可以聯繫。因此,組員們要自己想辦法透過各種網路工具,進行討論。這當中,會發現每個人有空的時間都不一樣,且有的組員工作繁忙,上線的頻率很少。有的組員則比較安靜,線上討論時,較不表示意見。所以,就需要產生一位領導的組長,起帶頭作用,來解決這當中遇到的困難。換句話,在課程開始前,就已讓每個人扮演不同的角色,組長如何領導統御,鼓勵組員提出想法,並整合之。非常有意思。

在講堂上,李河泉老師侃侃而談領導力的三個面向:變革、跨世代及管理。我一面聽課,一面也把自己拉進創業過程的回憶中。

變革領導力

由於我自己經營一家皮膚科診所已十二年的時間,非常能體會「變革」的需求與困難度。我們診所,從一開始只有三位員工,到現在二十位,中間面臨了「轉型期」的陣痛。在診所早期,我自己包辦了所有的門診,所以可以直接近距離接觸所有員工。在管理上,採員工自律的方式。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但後來門診量增加,看診的醫師也變多,我不再全天候看診。同時,第一線的人員愈來愈多,組織開始膨脹。在無法全天盯哨的情況下,開始產生各種找洞鑽縫的弊病。組織改造的念頭,在我心中發芽。可是,每次開會一提到改革,就會遇到阻力。最後耗了一、兩年的時間,才漸漸有了成果。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▲我與李河泉老師合影。

如果,我早些時日上到李河泉老師的課,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,少付出一些代價。原來,組織改造有「剛性變革」和「柔性變革」兩種。這兩種方法,各有其優缺點。剛性變革,優點是可以快速清理戰場,但常常要付出很痛的代價,員工可能集體離職,業績可能因此瞬間下滑。

而柔性變革,採漸進式改變,但需要造「局」「勢」,循序漸進。優點是,反彈力道較小,缺點則是比較耗時。

那種變革方式,端視情況的不同,以及領導人的性格來選擇。拿捏當中的施行技巧,可以讓改革的路順暢許多,不僅時間可以縮短,甚至可以節省很多的經費。

跨代領導力

另外,這十二年來的經營,所聘用的員工,恰好是跨越老師所說「犬型」及「貓型」兩種世代,所以我特別有感覺。在創業的前幾年,員工的出生年份都是六字頭的,工作上較有衝勁,即所謂的犬型世代。過了幾年,開始有七字頭的應徵者。我一開始還相當排斥,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認為「草莓族」不耐操,絕對不要聘。但是,當後來全都是七字頭的來應徵,甚至還有八字頭,我就不得不接受這個「貓型世代」的現實。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我後來漸漸發現,其實犬型世代中,也有抗壓性低的人,而貓型世代中,也有工作相當認真,責任感很強的人。所以,與其用年份區別「世代」,倒不如用他們的「工作態度」來區別這兩種「族群」。

而李河泉老師在課程中,精要地指出帶領這兩群人的手法,應該有所不同。尤其對於「喵星人」,其實是要去了解他們在想什麼,他們需要什麼。投其所好,建立正確的溝通方式,進而引導、激發出他們原有的優點,而不是把他們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,就能為我們所用。如此,新世代人員的加入,不但不會形成阻力,反而可以活絡整個組織,去除陳腐之氣。

管理領導力

「帶人要帶心」是領導學中的名言。但是,「人心難測」,領導者要如何知道不同人「多變的心」呢?那就是透過行為的觀察。

「物質型」與「精神型」是天平的一端,「任務型」和「關係型」是天平的另一端。每個人都可能在這四種工作性格中,佔有不同的比例。平常觀察員工的言談,行為舉止及做事態度,可大致了解他是偏向什麼樣的工作性格組合,進而把他放在適當的位置,並用適當的方法來帶領他,正是所謂的「知人善任」。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▲我(左起)、李河泉老師、整形外科孫一峰醫師、皮膚科魏楷哲醫師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▲本小組成員(左起):黃培盛醫師謝婉云經理、蘇敏雯醫師、(李河泉老師)、林政賢醫師李昱昀醫師

上完課,並不表示自己所帶領的團隊,從此一帆風順。課程的結束,才是真正實踐與體悟的開始。期許自己能應用所學,讓管理上更得心應手。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▲幸運得到「最佳領袖獎」。

當然,領導學不只能用在帶領一個部門或一家公司。在家庭,可以應用在如何教育小孩。在學校,可以應用在如何帶領學生。在朋友間,如何統合大家的意見,也是一種領導。因此,如果您在「領導」上,遇到瓶頸,您不懂什麼是剛性變革或柔性變性變革,不懂什麼是「犬型」和「貓型」,也不懂工作性格該怎麼分類,推薦您一定要來上李河泉老師的「超級領導力」課程。

超級領導力、李河泉

▲全體大合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