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皮錯當香港腳,難怪治不好:落屑性角層分離

角化異常

落屑性角層分離,剝脫性角質鬆懈症,keratolysis exfoliativa,香港腳,汗皰疹,手癬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本網站

最後更新:2017/10/11

 

二十四歲的男患者傑倫 (化名),走進診間,就抬起他的腳給我看。

「醫生,我的『香港腳』一直不會好。我去藥房買了很多藥來擦,包括那個『七天就有效』的藥膏也都擦了,卻一點也沒進步。」傑倫看起來對這個問題有點無奈。

▼我檢查了一下傑倫的右腳底,可以看到有許多的脫皮。

落屑性角層分離,剝脫性角質鬆懈症,keratolysis exfoliativa,香港腳,汗皰疹,手癬

▼再看他的左腳,也有同樣的情形,而且許多脫皮呈現圓圈圈的樣子。

落屑性角層分離,剝脫性角質鬆懈症,keratolysis exfoliativa,香港腳,汗皰疹,手癬

▼而後腳跟,也是類似的變化。

落屑性角層分離,剝脫性角質鬆懈症,keratolysis exfoliativa,香港腳,汗皰疹,手癬

「您的腳底會癢嗎?」我進一步問了患者的症狀。

「不會,都不會癢。」傑倫回答。

「之前有起過水泡嗎?」我繼續追問。

「沒有耶,從一開始就是脫皮,已經好幾個月了。」

「平常會流腳汗嗎?」我繼續了解病史和可能相關的致病因素。

「會啊,因為我喜歡打籃球,所以很容易流腳汗。」

從脫皮的型態,分佈,症狀,病史,根據我多年的經驗,其實對於診斷已經有八、九成的把握。不過,為求慎重起見,我還是刮取了一點皮屑,放在顯微鏡下檢查,果然沒找到黴菌感染的証據。

「您這個皮膚病叫做『落屑性角層分離』,或者有人翻譯為『剝脫性角質鬆懈症』,並不是香港腳,難怪您買了一大堆香港腳的藥膏都沒效。」我給了患者一個明確的診斷。

「這是一種不明原因的脫皮性皮膚病,對身體無害,沒有黴菌感染,也沒有細菌感染,所以不會傳染。治療的方式也不困難,我會開立藥膏,您一天擦兩次,應該慢慢就會改善了。」我進一步說明這個疾病的原委,以及治療方式。

經過了大約三個多月後,患者因為其他皮膚問題來看診,我順便看了一下他的腳底,整個脫皮的狀況已改善許多,皮膚變得很光滑。

落屑性角層分離,剝脫性角質鬆懈症,keratolysis exfoliativa,香港腳,汗皰疹,手癬

 

什麼是「落屑性角層分離」?

「落屑性角層分離」,或「剝脫性角質鬆懈症」,原始英文病名叫 keratolysis exfoliativa,或叫dyshidrosis lamellosa sicca。本文所採用的翻譯,是來自這裡

手掌、手指是最常見的部位,不過腳掌、腳趾其實也不少見。

落屑性角層分離好發於夏天,年輕人較常發生。

▼在一開始,皮膚會產生乾的「空泡」,之後才破掉,形成輪狀、楕圓狀或圓圈狀的脫皮。一般沒什麼症狀,不痛也不癢。

落屑性角層分離,剝脫性角質鬆懈症,keratolysis exfoliativa,香港腳,汗皰疹,手癬

不過如果脫皮較嚴重,可能會有些疼痛感,而且因為皮膚的角質層受損脫落,所以患處的皮膚會比較乾,甚至龜裂,而下面暴露出來的皮膚,有些會紅紅的。

落屑性角層分離在新皮長出來後,常常很容易復發。

 

為什麼會發生「落屑性角層分離」?

真正的發生原因目前還不清楚,只知道它在病理上的表現,是較外層的角質層裂開,但為何會裂開,目前還不知道。

不過,水,清潔劑,洗碗精及肥皂等,都會讓脫皮的症狀更加嚴重。

 

容易和「落屑性角層分離」搞混的皮膚病

有許多皮膚病也是好發在手掌、手指、腳掌及腳趾,而且也會脫皮、脫屑。外觀上看起來,會和「剝脫性角質鬆懈症」長得很像。以下就列舉幾種較常見,容易搞混的皮膚病。

手癬

手癬是一種手部皮膚的黴菌感染,有時也會呈現脫皮。不過,皮膚有時會紅紅的,脫屑比較凌亂,而不只是圈圈狀。常常是單側的手掌,並常合併有香港腳 (足癬) ,所謂的「兩腳一手病」。

▼手部黴菌感染 (手癬),常常只侵犯單手,此案例為左手。

手癬,黴菌感染

有關手癬的詳細介紹,可見「富貴手糾纏十年,原來是癬」一文。

 

足癬 (香港腳)

足癬 (香港腳) 也是黴菌感染皮膚所致。足癬的皮膚表現有很多種類型,其中脫屑厚皮型,就長得有些像「落屑性角層分離」。香港腳的脫皮,雖然局部有可能呈現圈圈狀,但更多時候,是大面積的「脫屑」,特別是皮膚紋路內的脫屑,而不僅僅是「脫皮」而已。而且,腳底皮膚常常會增厚,或者是趾縫間也有脫皮。

▼香港腳的脫屑,並不是以圈圈狀脫皮為主,而是呈現細細的脫屑,且常藏在皮膚的紋路間。而且,皮膚常增厚。

手癬,黴菌感染,足癬,香港腳

有關香港腳的詳細說明,可見「還在磨腳皮?小心可能是香港腳!」及「足下癢,不一定是香港腳」兩篇文章。

 

青少年足底皮膚病

「青少年足底皮膚病」好發於國小年紀的小朋友,腳底會脫皮,不過多半只侵犯腳底的前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,腳跟的位置比較少被侵犯。

▼青少年足底皮膚病的脫皮比較大片,而不是像落屑性角層分離的小圈圈狀,因此常會割破襪子。

香港腳,足癬,青少年足底皮膚病,

有關青少年足底皮膚病的詳細說明,可見「青少年足底皮膚病造次 小朋友腳底猛脫皮」一文。

 

乾癬

乾癬的患者,有些在手掌和腳掌,也會有脫皮的情形。不過,這些脫皮通常較大面積,皮膚會呈紅色,有些甚至還會有膿皰。

▼在腳底的乾癬。除了脫皮較大片外,脫皮底部的皮膚,是紅色的斑塊。

乾癬,腳底,手掌,膿皰

 

汗皰疹

汗皰疹是一種濕疹,也是好發在手、腳。在後期也會呈現脫皮,不過除了圈圈狀外,也常呈現片狀或線狀的脫皮。不過前期一般會經歷過「水泡期」,且會很癢。而且,汗皰疹常常會反覆發作,特別是在熬夜、睡眠不足及壓力大的時候。

▼急性期過後的汗皰疹,會有片狀的脫皮。

汗皰疹,汗疱疹,pompholyx,dyshidrosis,dyshirotic,eczema,hand,dermatitis,富貴手,手部濕疹,溼疹

▼有些汗皰疹的水泡乾掉後,也會形成圈圈狀的脫皮。

汗皰疹,汗疱疹,pompholyx,dyshidrosis,dyshidrotic dermatitis

有關汗皰疹的詳細說明,可見「受不了的癢,汗皰疹,讓人搔不到癢處」及「汗皰疹,這樣做,少復發」兩篇文章。

 

富貴手

富貴手的特色是皮膚呈現乾裂,皮膚會皺皺、乾乾的,紋路加深,呈蠟狀發亮,嚴重時指紋有可能消失。富貴手的脫屑呈現片狀或線狀,比較不是圓圈狀。

▼除了脫皮外,富貴手的皮膚會皺皺的,有橫向及縱向的溝紋,蠟狀發亮,嚴重時甚至指紋會消失。

富貴手,主婦濕疹,主婦溼疹,KTPP,手部濕疹

有關富貴手,可見「戴手套大掃除 遠離富貴手」一文。

 

落屑性角層分離的治療

首先,要遠離刺激的來源,如水,清潔劑,洗碗精等。若需要接觸,建議可戴手套保護。

有手汗及腳汗者,可使用止汗劑,或施打肉毒桿菌素,改善出汗的情形。

含有代謝角質效果的保濕乳霜,例如:尿素,水楊酸,果酸,乳酸等,可讓這些已掀起的角質,儘速脫落,並保護角質層暫時減少的脆弱皮膚,預防復發。

較嚴重者,或是對上述治療效果不好者,則可考慮紫外線照射的光療

 

結論

好的療效,來自於正確的診斷,以及正確的治療。很多皮膚病都長得很像,自己亂猜測,亂買藥膏擦,不但沒效,還會白白花了許多冤枉錢哦。

▼香港腳、汗皰疹,到底怎麼分別?

 

 

延伸閱讀

還在磨腳皮?小心可能是香港腳!

足癬,香港腳

足下癢,不一定是香港腳

青少年足底皮膚病造次 小朋友腳底猛脫皮

香港腳,足癬,青少年足底皮膚病

汗皰疹,這樣做,少復發

汗皰疹,汗疱疹,pompholyx,dyshidrotic eczema,手部濕疹,富貴手

受不了的癢,汗皰疹,讓人搔不到癢處

戴手套大掃除 遠離富貴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