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少年足底皮膚病造次 小朋友腳底猛脫皮

香港腳,足癬,青少年足底皮膚病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/林政賢醫師

出處:2008/07/09 自由時報B9健康醫療版

最後更新:2016/8/3

七歲的小諺(化名)由媽媽帶來診所。媽媽很緊張地問我:「醫師!我家小朋友是不是得了香港腳?但是他都不會癢?」我仔細看了一下患者的雙腳,都是在靠前側的部分有腳皮增厚及脫皮,皮膚看起來很光亮、些微發紅,並延伸至腳趾(如下圖)。不過,趾縫的地方完全正常。

005041_600

於是我說:「媽媽!您不必緊張。小朋友這是得了『青少年足底皮膚病』。這是一種還算滿常見的皮膚病。它不會傳染。通常最慢在青春期左右就會自動痊癒。」給予適當的藥膏治療後,患者接受後續的追蹤,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。

顧名思義,青少年足底皮膚病好發於國小年紀小朋友的腳掌。通常會從腳的大拇指先開始,慢慢往腳底擴散。但多半只侵犯前3分之1至2分之1的腳掌,後腳跟及趾縫間的皮膚一般都是正常的。根據學者們的研究,青少年足底皮膚病的患者中,約一半同時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,且約4分之1在長大後,容易患有手部濕疹。

此病的發生原因不明,也不會危害身體健康,因此僅需症狀治療即可。因腳底脫皮常會割壞襪子,在治療上,主要是以去角質及調節角化的藥膏,再搭配保濕乳液為主。穿著上選擇棉質成分較高的襪子會較好。

下次看到小朋友腳底脫皮,可別以為就一定是香港腳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