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長揚老師:扁平的極意 – 關於扁平化的心法、基本認識與進階技巧

充電研習

扁平的極意,扁平化,林長揚,台灣菲斯特,taiwan,first

上課時間:2017/6/4

 

扁平化的極意

「扁平化?很簡單啊,我也會!不是就去那個某某某網站,按下載後,再拉進powerpoint就好了?」

「為什麼要學扁平化的設計?我覺得大圖加大字流比較有張力,比較好看!」

「我也有買一本扁平化的書來看啊,才兩百多塊,應該很夠了吧,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上課?」

很多人聽到有關「扁平化」的課程,首先想到的問題,大概就是上面三個。

事實上,在聽完林長揚老師的課程後,你會了解到,使用扁平化圖示,並不是因為它很可愛,也不是因為它正在流行,而是因為它可以將想要表達的內容,精簡、濃縮,讓觀眾更聚焦於重點,不會被版面上的其他雜訊所干擾,讓講者和聽眾之間的溝通,更有效率。特別是對於想要講述的內容特別抽象者,扁平化風格的投影片,非常有幫助。

 

提昇製作扁平化簡報的效率

很多人在製作扁平化的投影片時,面對圖庫網站上,那麼多的icon,常常會遇到下面幾個問題:

  1. 沒有靈感,腦筋一片空白,不知從何開始搜尋起。
  2. 找不到和自己要講的主題有關的圖。
  3. 搜尋出來後,有太多選擇,常常很困擾,我到底要選那一個。

結局就是,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搜尋這些小圖示上,反而忘了一件事:和所有的簡報製作心法一樣,該投資最多時間的,應該是簡報架構的規劃與內容的設計。如何讓演說或講課的一開始,就引發觀眾的興趣,讓大家對於接下來的內容充滿期待,並讓整個演繹過程,有邏輯,有順序,才是整場簡報的核心。而不是把80%時間,都拿來找圖、美化圖。這一點,在這個課程的一開始,林長揚老師用了不少時間闡釋,並將之系統化。有了清楚的架構後,再配合其他的製作技巧,製作高品質的扁平化簡報,就可以又快又好,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。

至於上述在尋找icon時所遇到的難題,林長揚老師提出了系統性的方法,輕鬆解決創意枯竭的難題。如何將想表達的一整段話,化簡為「關鍵字」,關鍵字再加以「聯想」,進而去搜尋出圖示。對於找不到的,如何用已有的圖示以組合技去修改,甚至無中生有,這些know how,林長揚老師都完全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你。

扁平的極意,扁平化,林長揚,台灣菲斯特,taiwan,first

 

扁平化設計的質感提昇

如何尋找合適的圖示,是基礎篇,而如何將設計的質感再提昇,則是進階篇。同樣是扁平化的設計,為什麼我設計的,總感覺怪怪的?而別人做的,總是特別有質感?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,其實就在於使用扁平化圖示時,對於一些細節的注意。

例如,下圖中,四個都是「電話」的小圖示,你應該選擇那一個比較適合呢?這個選擇,可不是看心情,更不是覺得那個好看就選那個,而是有一些原則可遵循。事實上,這四個「電話」分別代表了不同類型的扁平化圖示。林長揚老師會告訴你,什麼狀況,該選擇這一種,什麼狀況下,又該選擇另一種,來讓整體的設計質感,更為協調、一致。

扁平的極意,扁平化,林長揚,台灣菲斯特,taiwan,first

由於我本身對於使用扁平化圖示,已接觸一段時間,因此原本就已有些小心得,隱約覺得好像選某個icon,似乎比較合乎整體簡報的質感,卻說不出來到底是什麼樣的「直覺」,在支配自己的選擇。但是經由林長揚老師的「扁平化九式」解說,拆解了選這些小圖示時的一些要點,頓時將自己原本模糊的「感覺」,完全系統化與條理化,非常實用。

 

課程互動實作,增加印象

原本很好奇,為什麼在正式上課前,需要做課前作業。而在上完課後,就比較清楚這樣規劃課程的目的。課前作業,除了可以讓林長揚老師預先了解學員程度,微調課程內容外,其實在當天上課時,也還是會一直用到這個作業,來當作範例。還記得課中實作時,老師在台下四處走動,幫助學員解決在操作時的問題。只見他走近我隔壁的一位學員,一開口就立刻點出該學員在簡報製作上的瓶頸,並提示幾個可以調整的方向。可見得講師對於每位學員的程度,有完全的掌握。

而如同我上過的其他簡報課程,最後的上台演練,總是最緊張刺激的部分。還好,這次比賽不打分數,也不分名次,心情輕鬆不少。從現場其他學員給自己的回應,以及課後長揚老師以正式打字的電子檔,回覆給每位學員的優、缺點,可以客觀地知道自己在台上時,給別人是怎樣的感覺,也知道日後要如何針對自己的弱點再補強。

 

課堂軟、硬體的細節

優雅乾淨的環境,柔和的燈光,讓人一進到教室,整個心情就沉靜了下來。貼心的置物櫃,讓每位學員的背包都有放置的地方,不用放地上。wifi密碼清楚寫在每張桌子的立牌上,而從桌、椅,到電源及USB的插座,用色都特別挑過,讓整間教室的配色,內斂沉穩,相當協調。這是擁有自己教室的一大好處,也是台灣菲斯特的一大優勢。

養生的午餐便當,吃起來爽口而不油膩,不會讓下午的課程,昏昏欲睡。

而講師精準的時間控制,讓遠從高雄北上的我,能準時搭上回南部的高鐵。

扁平的極意,扁平化,林長揚,台灣菲斯特,taiwan,first

 

結論

一整天的課程下來,吸取了林長揚老師多年以來,關於扁平化的心得,瞬間提昇了一甲子的功力,省去了不少自己摸索的時間,讓以後在準備簡報時,可以省去很多「美化」的時間,而將時間投注更多在「內容」的安排上。總而言之,如果您想要將製作扁平化簡報的能力,快速提昇到另一個層次,不妨參加林長揚老師的工作坊,相信您對於扁平化會有另一番不同的體會。

台灣菲斯特,由此去。

扁平的極意,扁平化,林長揚,台灣菲斯特,taiwan,fir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