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紅就是酒糟?錯!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

酒糟,rosacea,臉紅,臉潮紅

「臉紅」是基層醫師常會遇到的皮膚症狀,它可以是很簡單的濕疹,也可以是複雜的內在疾病所引起的局部表現而已。診斷不同,治療方式也就不同,甚至會互相衝突。所以如何正確鑑別診斷,對基層醫師來說相當重要。

同時,在討論臉紅時,我們也要先將「臉紅」分為「持續性的紅」及「間歇性的潮紅」兩種。潮紅是指因為某些因素,臉從不紅轉為紅色,經過一段時間,會再退掉,而持續性的紅,則會一直存在臉上。

本文所討論的臉紅,主要是以成年人為主。小朋友的臉紅,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。以下列舉幾種基層診療時,常見臉會紅的皮膚病。

 

酒糟(Rosacea)

酒糟是一種臉很容易發紅的皮膚病,常伴隨著微血管擴張。酒糟的紅常同時包含「持續性的紅」和「間歇性的紅」。間歇性的紅,是指一次要維持十分鐘以上,且這樣的情況,要持續三個月以上。

酒糟的紅,很容易因一些惡化因子,例如:冷、熱、酒精、辣食、熱食等而惡化。這些惡化因子,在其他臉紅的皮膚病不太會有,所以是診斷上的重要依據。

酒糟的治療重點,在於儘量避免類固醇藥膏的使用,否則如同飲鴆止渴,愈來愈嚴重。因此正確的診斷非常重要。

另外,還有一種「類固醇酒糟」。典型患者的病史是,一開始可能因為臉部會癢,或者有濕疹,或者為了美白,而擦了含類固醇的藥膏(從一般藥局或醫師那裡取得),擦了很快就止癢。可是反覆發作的症狀,誘使患者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,最後變成「類固醇依頼」,皮膚變得又紅、又腫、又薄,微血管擴張,最終演變成類固醇酒糟。

▼圖一:類固醇酒糟。

酒糟,酒渣,類固醇,玫瑰斑,rosacea,steroid dermatitis,soolantra,elidel,mirvaso,舒利達,舒立達,敏立紓,敏立舒

有關酒糟的診斷及治療,黃輝鵬醫師已有精彩的專文介紹

 

脂漏性皮膚炎(Seborrheic dermatitis)

典型的脂漏性皮膚炎,是在鼻子兩側及眉間,有紅色斑塊,但嚴重時可擴大至全臉。黃色的片狀脫屑,是診斷上的重要特徵。它常會因熬夜、睡眠不足及壓力大而誘發。

如果是偶發的脂漏性皮膚炎,通常弱效的類固醇藥膏擦個幾天,就會很有效。但對於反覆發作的患者,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,容易產生皮膚萎縮等副作用,甚至導致上述的「類固醇酒糟」。因此,合併使用抗「皮屑芽胞菌」的藥物,再搭配適當的皮膚理療保養品使用,調整生活作息,就可讓復發率降到最低。

▼圖二:脂漏性皮膚炎。

脂漏性皮膚炎,皮屑芽孢菌,頭皮屑,頭皮癢,皮脂漏,

 

全身紅斑性狼瘡(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)

全身紅斑性狼瘡的蝴蝶斑,大概是在醫生的養成教育中,最早學習到的臉紅診斷,卻也因為這個根深蒂固的觀念,導致許多其實不是全身紅斑性狼瘡的患者被誤診,而進行了不必要的抽血檢查。

一般來說,此蝴蝶斑雖然好發在兩頰,但常常會跨越鼻子。同時,它屬於持續存在的紅斑,不太會退。雖然會因為曬到太陽而惡化,卻不太會因為喝酒或熱食而變嚴重,這是和酒糟最大的不同。

全身紅斑性狼瘡,SLE,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

(Av Doktorinternet – Eget verk, CC BY-SA 4.0,  wiki )

 

接觸性皮膚炎(Contact dermatitis)

接觸性皮膚炎分為「過敏性」和「刺激性」兩種。

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,是指患者對某種成份過敏,而使用的臉部用品,如面霜或面膜,當中含有此成份而誘發。這類皮膚病的特色是「紅」、「癢」及「浮腫」。

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,則是用了會刺激皮膚的臉部用品而導致。最常見的就是洗面皂或洗面乳中,介面活性劑過強,而對臉部造成刺激。特色是「乾」、「脫屑」及「刺痛」。

雖然這兩類接觸性皮膚炎,開立類固醇藥膏會有短期效果,但如果沒有幫患者找到原因,就會不斷反覆發作。而且,同樣是類固醇藥膏,兩者的選用強度不太一樣。另外,對於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來說,表皮障壁的修復,遠比藥物的使用更為重要。

▼圖三:敷面膜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。

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,紅,癢,浮腫

 

異位性皮膚炎(Atopic dermatitis)

異位性皮膚炎雖然好發在小朋友,但成年後,仍有一小部分的人有異位性皮膚炎。這可能是從小時候開始到現在都一直沒好,也可能是長大後才開始發作的異位性皮膚炎。

異位性皮膚炎的多樣性表現中,臉部濕疹也是其中一種。然而,除了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外,選用適當的保濕乳液,才是減少復發的根本之道。

▼圖四:成年型異位性皮膚炎,嚴重的臉部濕疹。

異位性皮膚炎,皮膚過敏,atpic,dermatitis,pde4,crisaborole,過敏,eucrisa,apremilast,

 

臉癬(Tinea faceii)

臉癬是指皮膚被黴菌中的皮癬菌感染。典型的臉癬會呈現圓圈狀,很容易辨認。但不典型的臉癬,特別是已擦過類固醇藥膏者,常常以丘疹或紅色斑塊來表現,就不易診斷。一般來說,臉癬的分佈會比較不對稱,也就是說,可能一邊臉有,另一邊臉沒有。

臉癬的來源常常是寵物身上的黴菌,如貓、狗、兔子等。從患者的病史中,探索可能的蛛絲馬跡,才能徹底解決患者的問題。

臉癬的治療,以外用抗黴菌藥膏為主。如果給予患者同時含有「抗黴菌」及「類固醇」的複方藥膏,一開始也是會有效,但很容易在停藥後就復發。

▼圖五:臉癬。

痘痘,青春痘,黴菌感染,臉癬,寵物傳染,

 

結論

對於臉紅,當然還有一長串的鑑別診斷可以考慮,甚至一些醫師常開立的口服藥物(如降血壓藥),也都可能引起臉紅。不過此文想要傳遞的重點訊息在於,當基層醫師遇到臉紅的患者時,除了診斷「皮膚過敏」,還需觀察更多皮膚病灶的細節,及更詳細的病史詢問,思考其他診斷的可能性,才能對症下藥。必要時可轉診給皮膚專科醫師,以讓患者得到正確的診治。

 

作者:林政賢醫師

出處:高雄市診所協會 No. 24, Jan 2019 皮膚科專刊。原題目:臉紅的鑑別診斷:基層醫師的觀點

最後更新:2022/6/13

▼注意!吃這些食物,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,皮膚科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!

▼破解蠕形蟎蟲十大迷思,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幫你破解。

 

 

 

 ▼類固醇酒糟!臉紅誤當氣色好,竟是擦錯含類固醇的保養品惹禍!讓林政賢醫師來跟大家解釋什麼是類固醇酒糟

▼酒糟患者現身說法!工作被歧視排擠,辛酸誰人知?

▼酒糟為何會臉紅?為什麼有治療過了,但臉紅還是不會退?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(Soolantra) 對臉紅有效嗎?

▼敏感肌(敏感性肌膚)、過敏肌、酒糟肌,是一樣的意思嗎?

▼有關「酒糟及脂漏性皮膚炎」的詳細說明。

▼有關「毛囊蠕形蟎蟲」的詳細說明。

延伸閱讀

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

酒糟,蠕形蟎蟲,蠕型蟎蟲,demodex,demodicosis,舒利達,舒立達,soolantra,酒渣,玫瑰斑 毛囊蠕形蟲症:誤當粉刺去角質,皮膚變敏感

青春痘,酒糟,粉刺,酒渣,soolantra,舒立達,ivermectin,demodex,demodicosis,舒利達,毛囊蠕形蟲,毛囊蠕形蟎蟲,臉癢,stromectol

舒利達 ( Soolantra ) 是酒糟神藥,一擦就有效 !?

酒糟,酒渣,rosacea,soolantra,舒利達,舒立達,臉紅

Soolantra ( 舒利達 )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,酒糟臉紅也有效嗎?

酒糟,酒渣,rosacea,soolantra,舒利達,舒立達,臉紅

酒糟愈治愈糟?解析六大敗因,提升治療療效

臉潮紅,臉紅,微血管擴張,血管絲,酒糟,酒渣,類固醇,玫瑰斑,rosacea,steroid dermatitis,soolantra,elidel,mirvaso,舒利達,舒立達,敏立紓,敏立舒

臉紅像關公,竟是亂擦藥惹禍:類固醇酒糟

酒糟,酒渣,類固醇,玫瑰斑,rosacea,steroid dermatitis,soolantra,elidel,mirvaso,舒利達,舒立達,敏立紓,敏立舒

酒糟臉紅,這樣治療少復發

酒糟,酒渣,玫瑰斑,rosacea,臉潮紅,丘疹,膿皰,botox,肉毒桿菌,dysport,xeomin脈衝染料雷射,mirvaso,soolantra

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(酒糟、酒渣)

酒渣,酒糟,玫瑰斑,臉潮紅,皮膚敏感,敏感肌,臉紅,臉熱,

酒糟治療新藥:Mirvaso(敏立紓凝膠)

mirvaso

治療酒糟新藥:Soolantra(ivermectin; 舒利達)乳霜

soolantra,ivermectin,舒立達,舒利達,rosacea,酒糟

外用傳明酸,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

傳明明、酒糟、酒渣、玫瑰斑

脂漏性皮膚炎 壓力大時易現身

長了臉癬 誤以為冒痘痘

益生菌有益於異位性皮膚炎

 

▼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,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。

林政賢醫師,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,酒糟

▼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,針對酒糟臨床案例,進行解析 (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: case studies )。

酒糟,高雄皮膚科推薦,林政賢醫師,林政賢皮膚科

▼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,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,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,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,並縮短療程,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。

林政賢醫師,林政賢皮膚科診所,高雄皮膚科推薦,高雄醫美推薦,酒糟,舒立達,舒利達

▼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「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」研討會,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。

林政賢醫師,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,高雄酒糟推薦

▼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:「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,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。」

▼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,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。

 

▼林政賢醫師於中國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第23次秋季學術研討會上,分享酒糟治療的原理及竅門。

林政賢醫師,林政賢皮膚科診所,高雄皮膚科推薦,高雄醫美推薦,酒糟,舒立達,舒利達

林政賢醫師,林政賢皮膚科診所,高雄皮膚科推薦,高雄醫美推薦,酒糟,舒立達,舒利達

▼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「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」議程上,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。

林政賢醫師,林政賢皮膚科診所,高雄皮膚科推薦,高雄醫美推薦,酒糟,舒立達,舒利達

林政賢醫師,林政賢皮膚科診所,高雄皮膚科推薦,高雄醫美推薦,酒糟,舒立達,舒利達

▼林政賢醫師於台南的學術會議上,分享酒糟的致病機轉及治療方式。

林政賢醫師,高雄皮膚科,左營,醫學美容,微整形,微整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