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毅弘老師:「精準設計」簡報工作坊:心法入門班

充電研習

彭弘毅;Bill

作者:林政賢皮膚科診所.林政賢醫師

 

先講結論,這是一門值得初學者,或是雖然非初學者,但在簡報的架構與設計上,遇到瓶頸的人,來進修的一門課。而首先要強調的是,這不是一門教你各種炫麗技巧的課程,而是彭毅弘(Bill)老師要告訴我們,在設計一份簡報時,應該有的態度。

美學觀點,會隨著時代而改變

Bill老師首先就以美學的角度來破題。審美觀,是會隨著時代而改變的。早期的電腦螢幕上,應用程式的icon就是扁平化的,而且因為當時螢幕解析度不高,邊緣會產生鋸齒狀。但隨著硬體的進步,螢幕上的圖示和配置,愈來愈立體,陰影和透視感成為主流。

可是,近幾年來,整個美學觀點大轉彎,「扁平化」又重回主流。就連蔡英文總統的就職紀念郵票,還特別使用像素化的圖示。今天我們叫好的設計,在當年可是解析度差的象徵啊。

▼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。(出處

同樣的道理,對製作簡報來說,早期模版(template)是主流,現在大家知道,使用模版是災難的開始。然而,我們不知道十年後的審美觀又會演化成什麼樣子,或許是虛擬實境,或許「立體化」又會再度成為主流。所以與其去追求各種炫技,還不如認真了解那隱藏在背後,唯一不變的「設計心法」。

製作簡報的方法有很多,但心法只有一種

很多人要製作簡報,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powerpoint,並開始找圖,製作封面。然後在製作的過程中,又發現前面做好的投影片,有點不合適,趕快修改。改完後,又發現剛剛後面已做的,也要再修正。如此來來回回修改,最終的結局就是,整份投影片,沒有一個清晰的主軸,只剩下一張漂亮的封面頁,虎頭蛇尾。因此,將時間投資在整體架構的規劃,及鋪陳的邏輯,才是最有效益的做法。

學習簡報製作時,一般人,包括我在內,最常問的問題就是,要如何做出漂亮的投影片,卻很少人問,要如何讓投影片,有效傳達心中的想法與目的。例如,所謂的滿版出血,雖然可以造成極大的視覺震撼,但如果忘了原始的目的,那只是浪費了一大堆時間在圖庫找圖,充其量,那只不過是一張美美的投影片,卻不一定能表現出講者想講的內容。

又例如最近很流行的扁平化,一時之間似乎成為顯學。然而,如果只是「為扁平化而扁平化」,卻忽略原本想表達的意義,則扁平化本身不但沒有加分,還是一種累贅,聽眾反而還要分心去理解,這一個小圖示是代表什麼意義。

簡而言之,視覺化不等於圖像化。而平面設計,也不等同於簡報設計。不管是圖片,或是扁平化的圖示,它們存在的意義,在於輔助理解,而不是拿來裝飾用的。

另一方面,同樣的資料內容,但為了目的的不同,可能呈現的方式就南轅北轍。突顯重點,減少雜訊,去蕪存菁,才是最重要的根本。

簡報藝術烘焙坊;彭弘毅;Bill

之前還有一個很困擾我的問題,就是「字要少」的觀念。大圖、少字,是很多學簡報者奉為圭鎳的金科玉律,卻常常讓我綁手綁腳,苦於無法將許多資訊放上投影片。真的一頁一重點,有時又見樹不見林,讓聽眾不知道是走到那一個層次,常常會一頭霧水,不知所云。但Bill老師解答了我的疑惑,原來,字多字少並不是重點,能否精準呈現想要表達的目的,才是該關注的。

完整的課程規劃

「精準設計簡報工作坊」在課程的規劃上,也非常完整。課前,每位學員先上傳自己曾經簡報過的檔案,由工作坊團隊先初步了解每個人的問題所在,並述說自己所遇到的瓶頸。課前還提供講義下載,讓我們可以初步先了解大綱。

而在課堂上,除了豐富的內容外,Bill老師也以趣味的互動方式,提高學員的參與感,加深學員對於課程內容的印象。另外,課程設計團隊在細節處也非常用心,在學員互相討論與練習時間時,播放讓人放鬆的爵士樂,緩解了操作小型比賽時的競爭氣氛。

簡報藝術烘焙坊;彭弘毅;Bill

對於較不易秒懂的內容,Bill老師也都適時地以比喻的方式加以說明,深入淺出,讓觀念更清晰。同時,Bill老師也取用學員的簡報內容,或是他們團隊以往接案時,有問題的簡報,分析缺點所在,並「逐步」演繹修正的過程。所以不僅可以看到Before和After的對照,可以更清楚了解整個修改的邏輯。

簡報藝術烘焙坊;彭弘毅;Bill

另外,彭毅弘老師對於教學相當具有熱忱,在休息時間,會主動與學員互動,討論我們的問題所在,以及要加強的地方,讓我獲益良多。

簡報藝術烘焙坊;彭弘毅;Bill

甚至到了課程結束後,學員私底下問的問題,Bill老師也都一一詳細解答,完全不藏私。

簡報藝術烘焙坊;彭弘毅;Bill

當天課程結束,並不是學習的終點。課後,工作團隊會將每位學員上傳的簡報,各挑出一張具代表性的,修改成較好的呈現方式,並加以說明修改的重點為何,與上課的心法相呼應,所以等於又復習了一次。比較複雜的問題,Bill老師甚至會以錄音的方式,說明可以努力的方向。

令人放鬆的上課環境

最後值得一提的,是上課的環境。我上過的課程其實不少,但這次的上課環境是最特別的。

▼剛走進「教室」時,就被這樣有質感的門口給嚇到,還以為我走錯了地方,走到了某咖啡廳。

簡報藝術烘焙坊;彭弘毅;Bill

▼教學環境的燈光與佈置,給人很溫馨、放鬆的感覺。

簡報藝術烘焙坊;彭弘毅;Bill

▼課後與Bill老師合照。

簡報藝術烘焙坊;彭弘毅;Bill

總而言之,這門含金量超高的課程,強烈推薦給喜歡簡報設計的人!

 

相關連結:

簡報藝術烘焙坊

簡報藝術烘焙坊 SlideArtToasters Facebook粉絲團

10分鐘學簡報交流社團